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寻访30城 “坟场”画面冲击视觉

2018年11月13日 09: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

摄影师寻访近30个城市 用照片记录共享单车过剩的情况 专家称企业应做好服务才能获市场认可

拍摄地点:厦门同安-泰普生物

拍摄地点:武汉武昌-毛家巷

拍摄地点:上海静安-康定路

拍摄地点:广州珠海-小洲村

拍摄地点:西安西咸新区-复兴大道

拍摄地点:成都龙泉驿-大面铺

拍摄地点:杭州西湖-大坝里

拍摄地点:天津武清-王庆坨

从“解决最后一公里”到“无处安放”,共享单车的发展正褪下最初的光环走向些许尴尬的境地。55岁的摄影师吴国勇,自2018年年初至今寻访全国范围内有迹可循的共享单车“坟场”。20个城市,一万多张照片。吴国勇感慨,无处安放的不仅是由新生转为尴尬境地的共享单车,也是当今社会浮躁的缩影。站在时代风口浪尖,多一些审时度势,冷静地分析各种行为的正确性及必要性,是行业、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

面对共享单车的现状,专家称,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必须摈弃将共享经济作为圈钱工具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服务,才能获得市场认可。

“坟场”画面冲击公众视觉

近日,一组名为“无处安放”的摄影作品走红网络。公众首次集中看到如此多城市正在面临的废旧共享单车堆积场景。

画面中,数万辆共享单车无序堆放在城市的空地,高达数米。废弃单车与杂草共生的寂寥与仅仅几十米开外城市的繁华迥然不同。有网友感慨,看完要犯密集恐惧症了。还有人听见了视频中个别共享单车电子锁发出的蜂鸣声,称“若隐若现,时断时续,仿佛是濒死的心跳”。

这组摄影作品是由55岁自由摄影师吴国勇拍摄的。他利用半年时间,从深圳出发,寻访全国近30个城市45个共享单车坟场,共拍摄1万余张照片,见证着共享单车光鲜背后的惨淡容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无处安放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