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视频曝光“卫生乱象” 11家酒店致歉

2018年11月16日 09:15 | 作者:王露晓 戴轩 潘闻博 倪伟 徐美慧 张慧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 对话

“花总”:被曝光酒店还不是最差的

“不是因为他们最差,比他们做得差的很多。”爆料者“花总”在视频发布当天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可以保证素材的真实性,但并非绝对公平,之所以选择曝光这些酒店,是因为这些酒店名气大、贵,在酒店客心中有很高的江湖地位,是行业标杆。

新京报:为什么会去拍摄揭露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

“花总”:去年我偶然回到酒店房间,撞到服务员在整理卫生,她在拿我的浴巾擦我的杯子,我装作没看见扭头就出去了,但是这件事在我心里产生阴影。后来我想看看,这种情况是一两个人的行为,还是说在看不到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这样,于是开始进行拍摄,记录的画面素材越多,我越发现这是一个全行业共通的问题。

新京报:这种拍摄是否侵犯到他人的隐私?

“花总”:我不会特意去拍摄,拍摄都是在我正常入住酒店时进行,素材都是我居住期间收集的。我一般会订两天酒店,为的是第一天万一录不到,第二天还有一次机会,但是最后我发现只要一开机就能录到。我还特意关掉了声音,只录画面,不想听他们的聊天。

新京报:拍到的画面里,什么让你最不能接受?

“花总”:让我觉得比较匪夷所思的是在一间酒店,服务生挤浴室里洗发水用来泡咖啡杯。另外还有把一次性杯盖从垃圾桶里拿起来擦过后重复使用、用马桶刷刷杯子、拿草酸给开水壶除水垢。再就是一块抹布或者毛巾打天下,擦了台面擦了马桶的毛巾再来擦我的杯子,让我特别难受。

新京报:为什么会选择这些酒店来曝光?

“花总”: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名单,但它是公正的,也就是说我确保我的素材都是真实的。我看到的所有酒店,除了极个别的几乎全都有问题。我之所以挑了这十几家,不是因为它们最差,比它们做得差的很多,而是因为它们名气大、价格贵,在顾客心中有很高的地位,是行业标杆。

客观地说,这些被曝光酒店整体管理水平是高于同行业的。我想告诉大家,公认的最好的酒店尚且如此,问题很严重。

新京报: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花总”:中国最近几年五星级酒店扩张速度快,速度一快,培训之类跟不上。同时业主有压缩运营成本的需求。我跟一些内行人探讨过这个问题,一个300间客房体量的五星级酒店,如果能够每天回收每一间客房的杯具,统一消毒清洗,一年的成本增加30来万,一个月摊下来3万块钱可能都不到,这对大部分国际五星级酒店来说,是能够承担的一个成本。降低成本可以理解,但是不可以以牺牲客人的健康作为代价。

新京报:你觉得这些问题有解决办法吗?

“花总”: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首先不要让服务员去做清洗的工作,服务员收杯子,然后拿到洗消间消毒后再放回去。再就是可以配备像行车记录仪一样的装置,佩戴在一线员工身上,把他们工作的过程记录下来,再进行抽查。我觉得这两个举措只要能落实,问题就能解决。

新京报:有没有直接跟酒店反映过这些问题?

“花总”:我跟一些酒店的总经理反映过,他们会说谢谢您给我们提的宝贵意见,我们会改进。但是我下次再录还是这样。我也是很多酒店集团的高级会员,填问卷时会反映问题,但我发现这种沟通没有效果。也有极个别的一两家,提了意见之后真的整改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不是不能解决,是取决于你尊不尊重客人。

新京报:你的曝光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花总”:说实话,我不希望因为这个视频导致服务员被处理,虽然服务员是最直接的责任人,但他们不是问题的根源。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公共安全卫生领域里的问题,我希望达到的效果是酒店自己要好好反省一下。很多酒店都非常注重创新和升级,可是花几十万上百万去做一间房的装修,结果连客人的杯子都洗不干净,这种创新有意义吗?

■ 探访

酒店外包人员薪酬与“做房”数挂钩

昨日,记者向王府半岛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具体情况。酒店客房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正常的规范操作,所有的杯子都要经过消毒方能使用,酒店每层都设有专门的消毒间,这意味着进入客房打扫的清洁工并不用进行原地清洗,只用把杯子送到消毒间,就会有专人负责消毒,而在客房、卫生间清洗杯子是被禁止的。

记者跟随酒店工作人员前往消毒间,其上半层设有橱柜,里面放着杯子,下半部分则是清洗台、洗碗机、消毒柜以及毛巾。据介绍,当杯子送来后,清洁人员应先清洗掉杯中的茶渍等污物,然后放入洗碗机二次清洁,取出后用干净毛巾擦干,最后送入消毒柜杀毒。完成这一套流程,杯子才能被送往客房备用。

抹布的使用也有详细规范。上述负责人称,清理一间客房要用到的抹布有五种,其中卧房清理用到干湿抹布两块,卫生间中,马桶、地面分别有各自的抹布,剩下的一块可以先擦面盆、后擦浴缸。这些抹布不可以彼此混用。而布草也要送往专门的地点清洗,不能在卫生间清洗,清理过程中,所有抹布要分开存放使用。

记者了解到,该酒店共有230间客房,33名清洁工,12名主管,将近50个人负责楼层服务。清洁工一天八个点,每个点为一个小时,一天要完成八间客房的清洁任务。这33名清洁工中,有近一半是外包人员,而据该负责人称,外包人员的薪酬与“做房”的数量挂钩。

但她也表示,不管是酒店员工还是外包员工,接受的培训和清理房间的标准都是一样的,所有的房间在清理后都有主管进行检查,除了肉眼检查清洁度,还会每天对清洁工使用的抹布数量进行检查。

对于视频中所曝光的问题,酒店公关负责人介绍,酒店正在开展自查工作,不会追究具体是谁,而会检查员工的清洁工作是否符合标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卫生乱象 1酒店致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