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永怀初心”——陈钰铭师生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8年11月19日 16: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月17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展厅,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澄心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安徽艺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 “永怀初心”——陈钰铭师生作品展正式开幕。

“2FE2EDEB947F68E837599A431CADA58D”的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当代现实主义创作重要代表人物陈钰铭及其水墨工作室学生包括巨幅主题创作、人物山水写生等不同题材的作品近一百多幅,参展画家七十八人,参展人数和作品数量的规模之大、数量之高以及地域之广在以往的师生作品展中尚无先例。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致辞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致辞

陈钰铭是当代中国画界卓有成就的人物画大家,几十年的艺术创作历程中,他以黄河流域农民和西部少数民族以及驻守边疆的战士为表现主体,创作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人物画,其中也有关于现代城市生活的题材,但更多的是在中国工业化时代的背景下,对传统生活方式和文化理想的反思与传承。他的创作,不论是严肃的军事题材还是宏大的历史叙事,不论是现实的社会问题还是琐碎的普通人的日常,都始终志存高远,坚持用厚重的笔墨、朴实的风格塑造众多底层的中国老百姓,通过他们的日常生活,讲述他们的悲欢离合,以一个艺术家的视角,用中国传统水墨的技艺,秉承“永怀初心”的创作宗旨,通过饱含深情的作品呈现社会民生和现状、展示平凡普通的生活点滴,记录历史变迁和时代烙印,重拾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和文化精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致辞

陈钰铭致辞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陈钰铭不仅在人物画的创作上佳作迭出,而且在人物画的教学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精力,培养了全国各地一大批有坚守、有思考、有担当的实力画家。他的水墨工作室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热爱中国画创作的学员,带领他们不断地行走在西部的高原和黄土地带,在艰苦的环境中体验生活,磨砺品格;建立不同类型的写生基地,跟学生一起写生、创作、交流、品鉴,言传身教,指导并鼓励学生多元创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逐渐形成独立的水墨语言,创作出个性化的优秀作品。这次师生展,对于陈钰铭和他的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名师高徒的集中亮相,也是一次教学成果的检阅和创作成果的展示。

展览现场

陈钰铭部分作品:

麻黄梁风景写生《天上黄土地》95cmx236cm 2015年

陈钰铭《燕昭王招贤纳士》300cm×1000cm 2018年

《二月二龙抬头》250cm×300cm 1999年 水墨设色

《轩辕皇帝》220cm×300cm 2018年

《二月二龙抬头》250cm×300cm 1999年 水墨设色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钰 钰铭 作品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