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考笔试举行 招录人数为近十年最低

2018年12月03日 07: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国考笔试举行 招录人数为近十年最低

中央部门合并重组或导致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明年1月可查

1

昨日,北京市呼家楼中学考点外,考生在进场前抓紧复习。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

昨日,北京市呼家楼中学考点,考生们有序进场准备应试。

昨日,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这是近十年来招录人数最少的一次。据悉,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4000:1。

昨日下午考试结束后,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交大东校区考点采访到了一些考生。据他们回忆,此次国考的考题包括“十九大报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热点话题,以及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

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

本次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下降近一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国考招录规模大幅压缩,源于今年启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些中央部门合并重组,机构编制管理上会有总量控制,这可能导致了公务员招录规模缩减。

不过招录规模的缩小并没有影响考生报考的“热情”。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数据,今年国考报名人数约140万,其中137.93万人通过审核。自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以来,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11年在百万以上。

从报考人数和计划招录数的比例来看,此次国考的平均竞争比为95:1,这也是近5年来竞争比最高的一次。不过考虑到每年都有报名通过审核后又放弃考试的考生,因此平均竞争比应在95:1以下。

从热门职位看,国考报名“扎堆”现象仍存在,相关机构考试专家分析,吸引考生扎堆报考的一般是限制条件较少的职位。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报名结束时,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气象局“预报股业务管理科员”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4040:1。

此外,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西双版纳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2)”一职,竞争比达3662:1。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案件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本次计划招录3人,截至报名结束时,已有9144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职位竞争比超过3000:1。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国考笔试 招录人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