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奋力书写壮乡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广西干部群众接续奋斗脱贫攻坚观察

2018年12月07日 1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12月7日电题:奋力书写壮乡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广西干部群众接续奋斗脱贫攻坚观察

新华社记者何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减少到2017年的267万,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到5.7%。

50多万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身,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大党员干部投入一线全力以赴帮扶,贫困群众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全自治区贫困人口大幅下降,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30多年前,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原党支部书记莫文珍带领全村群众用8年时间将14个自然屯、220户1300多人从“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山深处搬迁出来,在几十座荒坡上种植芒果,发展副业、输出劳务,使尚兴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移民新村。去年全村仅芒果产业实现收入近千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8520元。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莫文珍主动报名参加新时代讲习所,培训村民科学种植、管护芒果技术,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负责人,潘健章在广西上林县探索“致富带头人培育跟着产业培育走”的“双培”扶贫模式,在贫困村培育出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跟着带头人,致富有盼头。我家靠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一年收益近5万元,日子越来越红火。”上林县澄泰乡大坡村贫困户苏益坚说。

曾任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第一书记的杨修凯带领村民建立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短短两年就实现脱贫摘帽;被称为新时代“愚公”的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退伍军人刘继忠40多年义务开山修路,为群众铺就“幸福路”;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养羊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入源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靠养羊带动37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广西共安排52.3万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选派5000多名第一书记和3.5万名工作队员进驻贫困村。

持续传承扶贫“接力棒”

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广西组织大约25万人进村入户,创新运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办法,对照标准逐户逐项评估打分,并将大数据引入精准识别工作,共识别出634万贫困人口并全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为接下来的精准帮扶创造了条件。

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大德村是深度贫困村。今年3月,来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的吴李东接过前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接力棒”。他一上任就开展产业普查,扩大扶贫产业规模,通过育苗带动周边村屯种植指天椒400亩;支持一名返乡青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31户贫困户参与林下养鸡、养鹅;引进公司与村民合作,种植优质红薯120亩,养殖425头黑香猪。“现在大德村扶贫产业已覆盖所有贫困户,计划今年整村脱贫摘帽。”44岁的吴李东说。

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宏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2至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这与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仗”密不可分。近两年来,通过发展产业一项就带动100多万人脱贫。

在广西融安县,昔日荒山荒坡种上香杉,成了助力群众脱贫的“生态银行”。“政府每亩给造林和抚育补贴800元,不用另外投入资金,这两年我家新种60多亩香杉,成材后会有一大笔收入。”融安县板榄镇麻江村贫困户向世秋说,种香杉管护方便,他和爱人去年开始在一家香杉加工企业工作,两人月收入共计6000元左右。

为解决“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问题,广西2016至2018年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人,截至今年11月底,已搬迁入住68.7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8.1%。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春秀村贫困户蒙彩桃一家4口被安置到县城附近的城南幸福家园小区,去年2月,她在政府帮助下,进入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公司工作,现在每月能拿到3200元工资。2017年,蒙彩桃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红黑榜”制度严防“数字脱贫”

龙州县去年减贫3.7万多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91%。今年8月,这个县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目前,广西已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摘帽。

广西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严从实开展监督考核,建立督查暗访、协调和通报“三项制度”。2016年7月开始,广西成立两个脱贫攻坚督查组,每周定期开展督查暗访,并进行“红黑榜”通报。两年多来,数十个单位和县(市、区)被“黑榜”通报。

“在脱贫验收时,对贫困户脱贫实行‘双认定’,要求贫困户户主、验收工作队员及帮扶联系人共同签字确认,防止‘被脱贫’和数字脱贫。”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2017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在国家组织开展的2016年、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贫困 脱贫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