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哲匠世家 营造经典——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图档展"亮相北京

2018年12月16日 15:23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贾宁)12月14日,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共同策划举办的“哲匠世家营造经典——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图档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二号临展厅正式开展。

1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贾宁 摄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展品35件,其中包括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样式雷”图档29件(册),金石拓片2件,舆图1件(复制品),其它复制品8件,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清东陵》、《清西陵》等展品共4件。

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贾宁 摄

展览分别从“传奇世家”和“园林典范”两方面展开“样式雷”建筑的前世传奇,第一部分全面系统地向观众解读历代“样式雷”家族的传承历史,如他们参与了哪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园林工程;第二部分首次全面综合梳理了京津冀地区“样式雷”主持或参与的园林建筑类型,包括皇家、坛庙、陵寝、王府等。

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贾宁 摄

京津冀地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保存了大量的清代皇家园林。“样式雷”世家几乎参与了京城大部分皇家园林的设计修建,“样式雷”图档则代表了清代官式建筑工程设计与建造的最高成就。今天看来,“样式雷”不啻为大国工匠的典型代表,以深富中国文化内涵的工匠精神,将对于园林的理想架构转变为可观可游的实体,助力经典传承,展现独特的中国园林建造与技艺高峰。

4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贾宁 摄

在助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通过此次展览,既可以管窥清代皇家园林的盛景,也可见力透纸背的古代建筑智慧,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传统园林文化的认知,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3日。

5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贾宁 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园林 人民政协 京津 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