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甲减女性计划妊娠应该进行全面评估

2018年12月21日 14:08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莫娟)36岁的李女士想生二宝,但她一年前患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听说这个病可能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为此十分担心。

“甲减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或组织利用不足而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欧阳俊教授表示,甲减不仅可增加早产、流产、胎盘早剥、低体重儿等风险,还可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神经反应能力及运动能力等。对于甲减治疗,强调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患有甲减的女性计划妊娠,应该到正规医院内分泌科进行全面评估,通过左旋甲状腺素(如优甲乐等)替代治疗,使甲状腺激素水平恢复至正常水平再考虑怀孕。

甲减准妈妈服用药物安全吗?欧阳俊表示,对于甲减孕妇而言,左旋甲状腺素只是一种生理性替代品,相当于缺什么补什么。只要正确治疗,服用剂量得当,一般来说是安全的。有些孕妇怀孕后药量需增加,是由于怀孕的生理变化,怀孕期母体和胎儿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增加,甲减准妈妈左旋甲状腺素剂量较未怀孕时需要量增加30%~50%。甲减准妈妈怀孕过程中,应每月检测一次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药物剂量,以保证安全产下健康宝宝。宝宝出生后,要给新生儿做甲减筛查。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减女性 计划妊娠 全面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