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膝关节退变老化应该少走多坐?医生:静坐不动反而更伤

2018年12月27日 09:45 | 作者:巫思怡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人一旦上了年纪,身体各项机能就会开始减退,膝关节退变就是一种自然的老化过程。而关于膝关节退变,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应该少走多坐。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荣凯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专业的见解。他认为,适当走路能锻炼膝关节,当膝关节接受适当的应力刺激时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所以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时还是需要适当走路,不要静坐不动。

膝关节会响是因为膝关节退变吗?

日常生活中,一旦走路时膝关节会响,老年人总会说,“人老了就会这样。”究竟膝关节是什么原因呢?张荣凯介绍,膝关节响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生理性关节响,即自然的关节响。“膝关节是正常骨性结构,偶尔会出现响声且没有疼痛或者绞索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第二种情况是病理性关节响,病理性关节响又分为几种情况,其一可能由于天生发育关节发育不好,导致髌骨关节移动轨迹异常,因此出现关节响,甚至还可能会有“打软腿”症状出现,表示膝关节可能有半月板或韧带受损的情况;其二是由于年纪大关节老化磨损所致,即常见的老年性关节退变症状;其三则是关节游离体在膝关节内反复摩擦骨头,从而导致出现响声,而关节游离体对膝关节损伤很大,一旦发现需要及时治疗。

张荣凯提醒,当中老年人膝关节退变老化时,走路必须要采取正确的姿势,并且需要穿上较宽松、舒适的鞋子,也可以戴上护膝或者戴硬性支具,改变膝关节内外应力状态。若老年人偶尔还伴有膝关节疼痛情况,走路时建议扶单拐的拐杖,帮助分担膝关节应力,从而起到减轻膝关节的疼痛感,如若反复出现膝关节疼痛,则需要咨询专业的关节科医生进行治疗。

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不应该少走多坐

不少人认为膝关节都老化了,是不是坐多一点会比较好呢?张荣凯指出,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不应该少走多坐。“适当走路能锻炼膝关节,当膝关节接受适当的应力刺激时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所以中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退变时还是需要适当走路,不要静坐不动。”

另外,适当的运动对膝关节的健康也有益处,能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韧带的强度,提高膝关节的稳定性,例如跑步。“跑步有利于膝关节的健康,给膝关节带来的应力刺激能加强膝关节软骨以及关节骨的代谢,同时还能增强膝关节周围韧带与肌肉能力,让膝关节得到有效锻炼。”

不过,跑步也需要讲究适宜,过于强烈的跑步方式并不利于膝关节的健康,比如快跑或者跑步上山等等运动方式,而应该选择慢跑。

编辑:赵彦

关键词:膝关节退变老化 如何应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