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竹林七贤”从砖画中走出 100吨重群雕亮相南京西善桥

2019年01月10日 17:4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r8wraqE0NjN0rrkL7q5BJOPeKX0NOE09dy2t7YAi.png

“竹林七贤”群雕整体风貌。

扬子晚报讯 (记者 蔡震)哎,你看到了吗?最近在南京城南西善桥街道白家山名人铭园里,有一座巨型雕塑亮相了,听说是“竹林七贤”。那么“竹林七贤”何许人也?为什么要在西善桥建“竹林七贤”雕塑?竹林七贤跟南京有哪些故事?近日,扬子晚报扬眼记者采访了雕塑主创人,著名雕塑家陈建华,著名考古学家、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主任王志高教授,他们详细介绍了这组群雕的创作经过,以及“竹林七贤”的来龙去脉。

WLuSnh5xIm8EWDpq7VBjkXihp0PCc365oAIb9obj.png

“竹林七贤”群雕近景。

为求整体,舍弃了砖画中背景植物和道具

扬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组“竹林七贤”雕塑中的人物或坐或立,或抚琴、或捋须,衣袂飘飘,神采俊逸。雕塑家陈建华介绍,群雕自左往右人物依次为向秀、阮咸、嵇康、山涛、阮籍、王戎、刘伶,雕塑中间位置为山涛,不仅是因为他最年长,更因为他也是七贤的核心人物和组织者,没有他就没有竹林七贤。山涛着大袖衫左手捋须身姿魁梧挺拔,目光虚闭实则思虑远方。山涛左侧为嵇康和阮籍,嵇康盘坐抚琴沉醉自得,阮咸坐于嵇康左侧,双臂抱阮昂首闭幕,一副不以为然姿态。向秀位于阮咸左侧,右臂扶膝,左臂撑地侧耳倾听嵇康抚琴状,阮籍侧坐于山涛右侧,斜听 琴音。王戎与阮籍对坐左手拂袖似落棋子,而头则偏向右边的刘伶,似侧耳听其呼声,似乎 刘伶的呼声比嵇康亲声还悦耳。刘伶醉躺石怀之中,以臂为枕,左手拎着的耳杯之中似有美 酒流淌浸湿了衣裳而浑然不觉,天为被地为席也。而刘伶身后的一架鹿车,则隐约若现。

群雕整体气势恢宏,大刀阔斧,忽略细节,注重神态,宛如仙境。七贤高低错落聚散有致,若高山流水之形,取曲水流觞之律。陈建华表示,雕塑构思并未受出土砖画的人物形态和布局限制,舍弃了砖画中大量的背景植物和道具。人物的服装和形态都是典型的魏晋南北朝宽衫,但是因为石雕材质的需要,特地将衣饰处理成为了一个整体。

vYvppKSK8KSTPRFzM1tBUdVDnA35RsNFs8FrXXk1.png

“竹林七贤”群雕局部。

群雕重达百吨,如何安放成为一大难题

七贤的“怪”与“异”被世人放大的太多了,其实传说中放浪形骸只是他们外在的表象,实则每个人的品行都是以方正立于世间。再塑七贤时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呈现?如何定位七贤的形象?七贤的组合样式?雕塑的材质如何选取?

雕塑家陈建华研究了众多表现七贤题材的艺术作品,包括戏剧、影视、绘画和雕塑作品,他发现多数作品受原出土的砖画所限制,或过于还原画像砖,或过夸张了七贤的“怪”。经过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把七贤创作成一个整体的雕塑样式,并选择了花岗岩来契合七贤的“丰碑”气质,力求把他们的“方正之气”藉由高山流水之形呈现出来,世间再无七贤,高山仰止也。

据介绍,这个群雕底座长11米,高3.5米,重达100吨,是目前国内最大体量的七贤题材雕塑,在南京境内同为石雕材质和组雕形式的这组雕塑的体量仅次于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的雕塑。

如此巨大的雕塑从集庆门古城墙下的文化创意园,安放到西善桥白家山名人铭园,又是一大难题。在安装过程中,因为安装地白家山名人铭园是一个已经完成的公园,石雕体量巨大,无法运输到安装地点。后经过专家组调研和论证,拿出了一条 “另辟蹊径”的方案,在山南侧单独开辟了一条路径,在不破坏原有景观和安全的前提下,有效的确保了组雕的顺利安装。

ssudijfsZyi1wkygsAGOSgygjIO52Zu0fISUag2y.png

“竹林七贤”群雕局部。

异形说明石,呼应了砖画中人物原型总数

谈到“竹林七贤”群雕的设计、制作过程,陈建华十分感慨,他说,创作初期,为了更好地梳理西善桥地域文化传承,西善桥街道组织了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城市 历史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选择了平良大街桥东绿化带、建宁游园、205国道绿化带三个地点,和《西善怀古》、《竹林七贤》、《古道驿风》三个题材的命题创作。

项目自2017年5月份立项开始设计,期间由于原先设定在平良大街桥东绿化带的地点,因建设时间推延,经过多次严谨的专家论证会研究后决定取消《西善怀古》方案,并在竹林七贤泥塑完成阶段时,诸多专家在考察了安装现场后建议把竹林七贤群雕安装位置并更为白家山名人铭园,原先建宁游园重新创作一组李白题材的雕塑。截止2018年底三组雕塑顺利落成,总计历时1年半。

白家山名人铭园安装地背面环山,场域开阔,“竹林七贤”群雕面朝西善桥林立的建筑群,从采光到与欣赏角度的融合,做到了最佳效果,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扬眼记者注意到,“竹林七贤”群雕的说明石选用了与雕塑同材质的一块长条状异形石块,并没有按照一般惯例采取另一种石材。陈建华解释,这是寓意卧着的高士——荣启期,此创意呼应了竹林七贤砖画中的人物原型总数。

OWShfYNJwCZ6Q9HtWEGc5U1GUhqMVIgQPdyLKmZu.png

“竹林七贤”群雕局部。

为了构图对称,砖画“七贤”变“八贤”

西善桥地处南京城西南,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古人送别出金陵城,李白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都在这里驻足道别,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经典诗篇。上世纪五十年代,闻名世界的“竹林七贤砖画”就出土于此,这组珍贵的砖画现为南京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1960年4月的一天,南京南郊西善桥一座名为“宫山”的小山上,工人取土时突然发现地下藏有大量古墓砖。施工随即停止,考古队经过半个月的紧张作业,一座大型南朝墓葬重见天日。墓室内南北墙壁上的两幅巨型砖印壁画令考古队员惊叹,他们从没有发现过如此精美的同类文物。专家将两幅砖画拼接在一起,命名为“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拼壁画。

如今在南京博物院的历史馆内,几乎每一个观众,都会在这件“镇院之宝”前长久驻足流连,慢慢欣赏品味。不过,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竹林七贤”是七个人,“竹林七贤”砖画却出现了八个人,多出来的一个人是谁呢?专家介绍,多出来的是排在北壁砖画最后一位的荣启期,他是春秋时期高士,曾列入史书中的《高士传》。

当年主持砖画发掘的南京博物院六朝史学者罗宗真研究员认为,荣启期清高遁世的思想和高士风度,与竹林七贤是完全一致的。同时,将荣启期“搬”到画面上来,也解决了构图对称问题,八个人才能两两对称。

XY13uGSKR3NWkLRXznTXQENSgsmNwh5RbCHzJvF7.png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拓片。

雕塑串珠成线,补上了“断裂带”短板

游人会察觉,西善桥“竹林七贤”群雕并没有安放在一片竹林之中,因为“竹林七贤”砖画原型上也并无竹林背景,而是巧妙刻画了十株植物,银杏树、垂柳、槐树、松树将人物一一隔开。有人发出疑问,既然砖画的主题是“竹林七贤”,为什么画面上没有“竹林”,只有1株阔叶竹呢?专家解释,所谓“竹林七贤”的“竹林”,并不是真正的“竹子林”,而是佛教徒在天竺清修隐居地的别称。到了东晋时期,才有好事者附会捏造出“七贤在竹林中悠游”的典故。也有学者认为,在西晋之前,竹子象征女子的悲怨凄苦,与隐逸的高士毫无关系。包括“七贤”在内的名士们对竹子也无特别的审美意向。相反,后世画家创作“竹林七贤”题材时,画出很多竹子,反而是与史实有悖的。

如此精美的“竹林七贤”砖画,表明墓的主人身份必定无比显赫。不过,墓主是谁至今还是一个谜,学界观点众多。王志高教授认为,墓主可能是南朝陈废帝陈伯宗。西善桥曾是南陈皇家陵墓区。王志高说,陈武帝陈霸先万安陵、陈文帝陈蒨永宁陵,根据文献记载,分别在南京城的东南和东北方向,后主陈叔宝被隋朝俘虏后,死后葬于洛阳北邙山。只有陈废帝陈伯宗的葬地没有记载。因此,陈伯宗葬到西善桥一带的陈皇家陵区也是可能的。王志高说,根据古代丧葬制度,被废黜的皇帝,多以被废黜后的身份安葬。也就说,陈伯宗是以郡王的身份下葬的。宫山大墓的规模正符合郡王墓的特征,但陈伯宗毕竟做过皇帝,因此其墓中使用了“竹林七贤”砖印壁画,与其身份是相称的。

vQ9ceAdte8XPFcjQYaphbMnOdtfeAzm4C9i6N0bf.png

新建的白家山名人铭园。

一批雕塑落成,让绿地游园有了“魂”

从地理位置上看,秦淮新河自东向西流入长江,沿岸东有江宁牛首山、大石湖,西边是河西鱼嘴地区,唯独在西善桥形成“断裂带”。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告诉扬眼记者,前年,住建部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简称“城市双修”试点,南京是19个试点城市之一。西善桥街道位于雨花和建邺两区的交界,是雨花台区“抓产业发展、促城市建设、补民生短板”三个主战场的“交汇点”,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两桥”改造的重中之重。在推进“城市双修”之初,他就有一个担心:“我们与河西一河之隔、毗邻而居,决不能建成之日就是落后之时。”

为了弥补全域旅游带上的“塌陷地”,西善桥街道为此特别规划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契合时代、契合地域文化的雕塑坐标,筹划建设了几个精品公园,布局恰是串珠成线,补上了短板。徐立说,之前,整个西善桥区域没有一处绿地游园,在建设过程中也曾遇到过阻力。有的人“郊区思维”根深蒂固,认为“城市双修”嘛,修修补补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其实,建绿地游园很简单,栽树种草就行了,难的是“高质量”。西善桥本地居民两万多人,外来人口却多达7万人。很多“二代”外来人口生于斯,长于斯,却对当地历史文化不了解、难认同。在建绿地游园过程中有机“植入”乡土文化,成为必然选择。如今随着“古道驿风”、“将欲行——李白”、“竹林七贤”等一批雕塑逐步落成,乡土文化的软性植入,西善桥每一处绿地游园因此有了“魂”。

3y42qqz2bLhiDBVRc6MVsy4DHoeCK0jbtAYEojW5.png

绿地游园里的“古道驿风”雕塑。

roPQvacXDGQTDKMFuT7EINlWy6i8JbjD7V3XQYj5.png

绿地游园里的“将欲行——李白”雕塑。


编辑:杨岚

关键词:竹林七贤 善桥 雕塑 群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