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拱墅区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进展

2019年01月21日 16:1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同心民族风 共话新时代 

——杭州市拱墅区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进展


长期以来,杭州市拱墅区的各族人民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培育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谱写了拱墅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华美篇章!拱墅作为大城北核心区域,面临着大城北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全区各族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民族“六进”活动为载体,推动拱墅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进展。

据统计,杭州市拱墅区内现有少数民族44个,6596人,其中常住人口3216人,流动人口3369人。拱墅发动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大力推进“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民族“六进”活动,广泛组织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握“同筑中国梦、同步建小康、同心促团结、同力强本领”的“四同”理念,画好画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好经验、好做法,为拱墅区建成运河沿岸名区贡献统战力量。

拱墅区少数民族民情地图C位上线

为解决以往城市少数民族基础数据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人员配备不足、信息零散、填报不规范、查询不系统等问题,拱墅区倾力打造了少数民族民情地图,使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一款镶嵌在政务OA办公系统中的辖区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分布情况数据集成系统,颜值与功用并存,集数据保存、查询统计、分析比对等功能于一体,能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全区范围内城市少数民族群众分布概况查询和统计,将大大简化相关工作量,提高数据调研分析的准确性。

拱墅区少数民族民情地图的C位上线,是拱墅区部署开展“石榴籽工程”暨民族团结“六进”活动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拱墅区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点,营造城市各族群众“同心家园”。

举办民族“六进”启动仪式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

拱墅区隆重举办民族“六进”启动仪式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祥符街道少数民族志愿队伍授旗。启动仪式后,“同心民族风,共话新时代”文艺汇演随之展开,来自拱墅区的汉、藏、傣、回、土家族等民族民间高手同台竞秀,营造北海鼓韵,表演踏浪拉山情,各类节目精彩纷呈,全民共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场融合少数民族风情和元素的精品节目充分展现了我区各少数民族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和携手共建运河沿岸名区的昂扬风采。

现场民族文化氛围浓郁,会场四处均装饰了以民族服饰为主体的民族元素;拱墅区民宗局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介绍辖区民族工作相关情况,受到了全区各族群众的好评。

举办畲族“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大运河畔的杭州畲族馆举办了“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暨畲族风情摄影大赛。活动中,畲歌传唱、畲族武术、畲族非遗婚嫁……一系列新颖别样的表演活动,让杭城百姓走近了畲族文化。不少参加活动的市民由衷感慨:“这样的活动加深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互融和交流,各个民族也像‘石榴籽’一样越抱越紧了。”

开展“金邻协作,浓情端午”为主题的少数民族慰问活动

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传承文化习俗,弘扬民族团结的精神,加强各民族间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让辖区少数民族群众能够感受汉族传统节日氛围,拱墅区开展了以“金邻协作,浓情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活动先从传统诗朗诵《佳节赋》开始,社区代表们深情地朗诵辞赋,并表示要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服务好辖区内的每一位居民群众,希望社区各族群众团结起来,共同营造和谐团结、包容理解、亲如一家的邻里关系,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社区。

拱墅区民宗局代表向在场群众送上节日的慰问,希望各民族要像大家庭一样,多走访、多活动,共同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会氛围。

“让民族文化知识扎根在小朋友的心里”——拱墅区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民族“六进”活动,拱墅区民宗局和街道工作人员分别向杭州市树人小学、杭州运河学校赠送《墅说民族谱》400册,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欢迎。

“进学校”传播民族文化,是拱墅区开展“石榴籽工程”暨“民族团结六进”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次赠送书本形式,向学校的孩子们普及了民族文化知识,展示了我区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让民族文化知识扎根在小朋友的心里。

《墅说民族谱》是由拱墅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设计制作的集中展现我区少数民族概况、传播56个民族知识的精美手帐,内容丰富多彩,包含56个民族剪贴画、《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拱墅区少数民族民情地图》等,民族“六进”活动中,拱墅区向机关、街道、社区、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累计赠送《墅说民族谱》1500册。

(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