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傅抱石的文房“五宝”

2019年02月24日 17:43 | 作者:冯忠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傅抱石饮酒作画

国画大师傅抱石有一方非常著名的白底朱文闲章,刻着“往往醉后”四个字,通常会钤在他的得意之作上。

酒是傅抱石作画灵感的源泉,他几乎无酒不画。其次子傅二石曾回忆说:“经常练习书画的人都有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可在父亲这里,却还要加上第五宝———酒。”次女傅益璇撰文说:“父亲一生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是艺术界人所共知的。酒对于父亲有很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在他的绘画艺术里,酒更是起着微妙的作用。”

195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首都落成了十大建筑。周恩来和陈毅联名点将,要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作画。于是,他冒着盛暑,匆匆赶到北京,和岭南画家关山月合作,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画《江山如此多娇》。

当时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傅抱石为买不到好酒所困扰,口内苦淡、心神烦乱,灵感枯竭、画兴索然。为了完成任务,他不得不直接给周恩来写信求援,周总理立即派人买来了好酒,傅抱石喜上眉梢。

当时,博抱石和关山月一起住在北京前门东方饭店一个多月,起初,关山月发现傅抱石每隔十分钟就要离开画室一次,便问他:“你的小便怎么那么多?老上厕所?”其实关山月闻到了傅抱石口中有酒气,知道他是回寝室去过酒瘾的。当他们完成创作任务离开东方饭店后,服务员从傅抱石的床底下发现了40多个空酒瓶!

傅抱石生前不仅作画要饮酒,平日里和朋友高谈阔论时,手持一杯也是常事。就是晚上灯下读书也常有一杯相伴。以致现在南京傅抱石纪念馆的画室里还摆着一瓶茅台酒,以纪念这位嗜酒的大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傅抱石 作画 傅抱石的文房“五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