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苏宁转型记

2019年02月27日 14: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题:苏宁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潘晔

从1990年一个200平方米的家电专营店,到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探路智慧零售的世界500强企业,苏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探索“转型”,见证又推动着消费升级与零售业变革。

翻阅2018年“成绩单”,苏宁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寒意”之下,逆势扩张、强劲上扬,规模增长、营收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智慧零售门店突破1万家。站在中国商业连锁百强第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的位置上,苏宁正瞄准“智慧零售”筑城发展。

聚焦主业

苏宁创立于1990年,从南京宁海路上一家不到200平的空调专营店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中国和日本两家上市公司,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版图布局。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再到苏宁易购,伴随着两次更名、三次转型、多次战略调整,苏宁却始终坚守以零售为核心,心无旁骛,不断谋求高质量转型发展。

“1998年,我们发起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2008年,我们开始酝酿企业的互联网转型;2018年,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场景互联网零售’大幕全面开启之际再次转型。”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张近东如是说。

近30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对应着苏宁“创业期转型”“社会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三次转身。

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说,无论哪一次转型或是更名,我们一如既往聚焦于主业,推动商业零售本源业务全品类、全渠道、场景化、智能化。

2009年,苏宁抓住互联网机遇,开启了互联网转型的探索之路。一年后,苏宁易购正式上线,随后不断深化互联网转型。2013年,苏宁率先提出O2O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并在之后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来到2017年,苏宁正式提出智慧零售战略,拉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帷幕,全面迈入了苏宁智慧零售的新阶段。

2018年是零售行业深化的一年,也是苏宁智慧零售落地开花的一年,在零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苏宁智慧零售逆势极速增长,全年增速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开超过8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创造了行业新纪录。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业态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落地。

布局未来

从实体零售到互联网零售,再到如今的智慧零售,回顾苏宁发展史,在每一次的时代变革中,苏宁总能凭借着其战略眼光,走出自己的升级路。

苏宁易购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商品销售规模2348.83亿元,同比增长41.91%,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1379.54亿元,同比增长70.89%,远超行业平均增速,“线上重塑线下,线下反哺线上”作用越发凸显。

“早在1993年,苏宁就开始了数字化、信息化起步。”孙为民说,从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开始,到电子商务、云架构建设,正是因为有人才和技术储备,以及前期的布局与投入,我们才没有传统企业转型中的焦虑,坚定的拥抱互联网,拥抱全渠道数字化变革。

“最近10年,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设备等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智慧型零售已成为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成为引领消费的重要抓手。”孙为民说,苏宁能够成为零售业服务产业升级的代表,根本原因在于这种智慧零售模式。

“未来10年,苏宁处于全球市场一体化、知识经济实体化的时代,没有科技的转型,没有智慧再造,就没有苏宁大企业的未来。”张近东说。

心系民生

企业不仅是创造利润的社会单元,还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每年春天,苏宁都会发布“苏宁易购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到今年已经坚持了11年。

截至去年12月,苏宁员工总数已达25.3万人。仅在2018年,苏宁解决就业人口6.8万人,包括4万多终端服务人员,以及2万多的互联网运营人员、IT研发人员和新业态运营人员。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苏宁自2002年起推出了“1200工程”。目前已连续创办17期,前16期已实现了5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在苏宁稳定就业,并在苏宁高标准带教与管理的培养下,现已经或是即将成长为苏宁集团的中坚力量。据统计,通过1200工程成长起来的总裁(含正副职)级别干部占总裁人数的26%;总经理/总监级别占比36%;经理级别占比33%。

在推动返乡人员就业创业以及精准扶贫方面,超4000家苏宁零售云为全国县镇市场带来了超过2万人的就业。苏宁在全国首创的苏宁扶贫实训店,已落地全国超100个贫困县,2018年培训人次超40万,带动脱贫及创业人口超过3500人。

“每一位苏宁人都是企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零售变革的探路者、建设者。”张近东说,迈向崭新的2019年,我们要继续把握消费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发展机遇,持续推动智慧零售模式的发展。

据悉,2019年,苏宁将进一步稳定投资、扩大就业,全年计划新增员工8万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苏宁 零售业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