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学习正当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二组2019年第一次学习座谈会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9年03月29日 12: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赵宝刚:以艺术精品奉献人民群众

牢记守正创新,坚持打造精品奉献人民。守正,就是始终坚持作品要从生活一线来,从人民中来;创新,就是文艺工作者要将自己对生活的独立思考和把握,通过具有思想穿透力、艺术感染力和形式创新力的方式呈现出来。从我的创作体会来讲也是这样。在拍摄电视剧《老有所依》期间,我走访了北京的10多家养老院,目睹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这让我认识到养老确实成为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因此,我在《老有所依》里探讨,青年人需要拿出多少精力为事业奔忙,又需要多少精力关注家庭、赡养老人。很多人热衷追求所谓的事业成功、财富增长、物质丰厚的生活,当这种观念对一些基本家庭伦理造成冲击的时候,就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了。我把这些思考通过作品展示出来,也得到了观众的共鸣。因此,对文艺创作而言,无论是守正、创新还是实践,最终都要落到拿出更多优秀作品上来,要看能不能推出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牢记培根铸魂,坚持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在锤炼精品、追求原创的文化创造中,必须以立德作为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树立和积极传播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挖掘和展现当代中国人的梦想追求、拼搏奋斗、喜怒哀乐,塑造更多有血有肉的新时代典型人物。另一方面坚守高尚的职业道德,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执着坚守从事艺术道路时的初心。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以工匠精神雕琢作品。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网络视听节目调查研究中心导演)

郭媛媛:新时代政协委员建设的新着力新要求
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以“创新与务实兼具”的工作作风,“作为与成绩同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出以下特点:“新”———在如移动履职平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等新的方法、形式的运用中,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严”———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提案要求建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使委员参政议政在严要求中走向规范;“实”——建言资政要说实话、建实言、寻实效,力戒浮躁、虚假蔚然成风。我认为每一位政协委员要善于学习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要在学“高”———学习、领会党的治国理政和大政方针,学“新”———及时更新时政和知识,学“精”———准确把握国家建设和发展重点,学“广”——更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以及学“深”———学习、掌握最新的行业、专业理论等方面下功夫。

与此同时,还要在创新中提高履职能力与政协组织、工作平台等的创新互为底里,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发现新问题、学会新技能、掌握新方法,在与时俱进中,进一步创新在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履职尽责中的工作方法和形式。要善用新技术平台、大数据方式调研、建言献策,要善用新媒体与政府、人民群众,以及政协组织、委员间及时呼应和互动,要在创新中实现和提升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联系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在社会政治建设中发挥协商民主作用的能力,不断助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在更加严格要求自身的基础上,政协委员要以真心、真情为民代言,以真言、真干履职尽责,以真诚、真实保持与党和政府的高度一致,保持与所联系群众、所代表的行业组织,以及界别委员等的密切关系,在信念坚定和和风细雨中,当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联络员,当好化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的协调员,以最大的团结半径,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实现。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阎晶明:用经典作品奉献新时代

真正的文艺精品必须密切关注中国现实,把握时代脉搏,呼应时代要求。近年来,文学艺术界鼓励现实题材创作蔚然成风,即使是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也正成为大家的共同关切。现实题材创作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写发生在现实生活里的事情,现实题材创作面临着克服浅表化,力避悬浮病的命题。艺术来源于生活,还要经过典型化的处理实现高于生活的目标。我们期待出现更多可以全景式展现一个时代的生活画卷,反映一个时代的发展趋势,描绘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书写一个时代人们情感、观念变迁的大作品。

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以深沉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气派。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置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植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并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

当代中国作家艺术家的历史使命。现在,那种戏说历史,游戏式地穿越、玄幻,消解英雄的行为,已经被普遍诟病。更需要作家艺术家在创作实践中,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丰富博大的中华文化,通过现代性的艺术表达,创作出既展现中华优秀文化恒久魅力,又体现当代性、世界性开阔视野的精品力作。

要在不断的学习中保持创作的活力。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同时面对迅猛的信息传播,面对着人们对文艺的要求以及审美观念、审美需求的多样化,作家艺术家要创作出与时代发展相匹配,与人民需求相适应的精品力作,必须要有文化积累和知识储备上的危机意识,要有学习上的紧迫感。科幻文学作品以及改编后的影视作品在中国崛起,就是艺术创作与科学探索,审美理想与科学精神之间正在寻求结合的一种趋势。这就鞭策我们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勇做时代弄潮儿。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创新 政协委员 学习座谈 习近平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