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30日迎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 接待群众61.5万人

2019年03月31日 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清明首个祭扫高峰迎61.5万人

昨日,本市迎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临时指挥部获悉,昨日全市222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61.5万人,疏导机动车13.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5.49%、15.93%。全天祭扫实现平稳平静平安有序。

早晨5点前来祭扫

200辆手推车服务市民

昨天上午8时许,北青报记者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祭扫的市民。“5点多就有人来了。”值守公墓西门的保安说,每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公墓日常开放时间为早晨7时整,但在祭扫高峰日期间,只要有祭扫市民出现在大门口,保安就会打开大门。

为了给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早上6时30分,人民公墓的所有工作人员就已经全员到岗,准备就绪,比平常提前了半小时。为了方便市民,人民公墓准备了200辆手推车,方便市民取用。这项服务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点赞”。北青报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西门外将现场购买的大捧鲜花放入车内,“我们年纪都不小了,家人的墓又在最里头,往年得提着一堆东西慢慢儿往里挪,有了这个推车真是方便多了。”两位老人告诉北青报记者。

为了保障墓区的消防安全,人民公墓里随处可见“防火提示”,提醒市民不要携带香和纸钱进入。

“目前看,压纸钱的现象比往年少了不少。”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开门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存放纸钱的柜子里就已经塞了一半。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昨天市公交集团85条公交线路增发车次132次,全天共计发车1.45万次,公交、地铁运送乘客约120万人次。

民政系统上岗

保障人员1.25万人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表示,从昨日开始到4月7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10万人次,民政部门鼓励市民错峰祭扫、文明祭扫。

据了解,为保障有序祭扫,昨日全市民政系统上岗服务保障人员1.25万人,并利用移动大数据人流量监控手段及时掌握祭扫人员情况;民政执法联合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出动人员312人次,查处违法行为20起。市公安局设置“一总、一办、五分指”,部署警力7000余名。市公安交管局部署设置交通维护岗位473处,八宝山地区安排岗位60处。消防部门多渠道提示防火安全,部署116部消防车和910名指战员,与公安、交管、民政等部门配合,深入发动村委会及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对墓地的拉网式排查。(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祭扫 市民 高峰 清明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