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幸福的幼教“女匠人”

2019年04月23日 19:14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贾宁)1983年,幼儿教育改革恰逢百废待兴的起步阶段。作为北京幼师恢复招生后第三届毕业生,雷海环毅然投身到了幼教行列,一干就是36年。从改革开放之初,她见证并参与了海淀幼儿教育的发展,用奉献与坚守在海淀幼教历史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17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23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28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35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44

百废待兴投身幼教

彼时的学前教育百废待兴,作为海淀幼教改革的第一批开拓者,雷海环怀揣着本真的教育理想,从此与海淀幼教结缘,成为了海淀幼教人的一员新兵。在这里,雷海环开始了她的幼教生涯。

从刚开始被孩子包围的内心慌乱到和孩子们充满爱心的拥抱,从初登课堂的略显青涩到观摩示范课的自信表达。青春的激扬,创业的幸福,无法言表。作为海淀改革开放后师范毕业的教师,雷海环不仅仅需要承担教育保育孩子的角色,还需要承担起打造教育环境、教育条件的责任,其间有几多的艰辛困难,除了教育本身还有其他更多的担当。

恩济岁月不负重托

在幼教行业扎根36年的雷海环,至今最难忘的还是“恩济岁月”。北京市海淀区恩济里幼儿园坐落在昆玉河畔,如今已经是北京市示范园,北京学前教育品牌的窗口。而2006年,雷海环接手时,它还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园。

当时,老园长面临退休,新园长迟迟未定,幼儿园未来如何发展?教职工如何凝聚?谁能担起重任?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教职工们曾一度内定了新园长,但就在这个时候,组织找雷海环谈话了,临危受命将这些命题交给了有着10年园所管理经验的她!回忆那一段过往,雷海环至今仍然颇有感触。她说,需要将10年坚守清零,单枪匹马的去干!没带帮手,没带团队。

硬件设施差空间狭小、物品摆放凌乱、管理不规范这些还可以慢慢克服,最难的是认可。老百姓不认可,家门口的幼儿园不上,另选其他;投票选班子,有人质疑选票不公平;公开考核标准,有人不理会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连幼儿园的教室还有被占为私用的……

雷海环说,大概有一年的时间,她就像一位救火队长、谈判专家一样,每天面对不同的问题,质疑、反对、不配合……但她横下一条心,为了孩子们再难也要坚持!

她相信:所有人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革除惰怠并不简单,革自己的命难上加难!她宣布:一年为期,推行考核,一把尺子量到底,看谁垫底?

从此,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教师们开始钻研业务知识,开始思考为什么家门口的幼儿园老百姓不满意!开始关注自身的成长,如何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

如果说一年考核是转折点,那么三年的北京市验收则实现了该园从“弱园”向“强园”转变,并迈向跨越式大发展。考核之初,经过集体讨论,大家瞄准了美术特色教育的方向。于是,一场大变革开启。硬件方面:从幼儿园环境入手,从教学区到公共活动区再到地下室都要焕然一新。

没有资金,教师们自己动手;空间不足,将原来的地下室库房进行改造;凭借一颗坚定的心,她们用双手将地下室改造成中外艺术长廊、国画室、色彩室、手工坊……对于孩子们来说,一日生活皆课程,幼儿时期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艺术的滋养,感悟世界最初的美!

软件方面:探索课程模式、活动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植入到幼儿园中,打造教育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幼儿园,将校园文化的概念引入幼儿园。评选中,北京市海淀区恩济里幼儿园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四年的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她单枪匹马组建团队,将一个基础薄弱,问题颇多的幼儿园打造成为市级示范园,同时点燃了一群人的教育梦想,照亮了孩子们的童年!如今,恩济里幼儿园已经成了很多家长慕名而来的地方,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这里迈出走出家门的第一步。

辐射引领山后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优质的幼儿园,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2012年,海淀区决定在学前教育发展相对落后的山后地区筹建一所幼儿园,这个担子再次落到了雷海环的肩上。

从筹建之初,幼儿园就瞄准高起点高品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孩子们在家门口建一所最好的幼儿园。但绕不开的问题又来了——建立师资队伍。由于路途远、地点偏很少有人愿意选择到这儿来工作。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有招聘人员雷海环一一过目,也许是人格魅力,也许是老师们都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老师们纷纷到位,其中包含一名博士、二名硕士。

她在海淀区教育发展薄弱的山后地区,用10个月的时间创办了海淀新区恩济幼儿园,首次开园就解决了200多名幼儿的入园难题,带领恩济团队把一所新园打造成山后地区第一家市级示范园。

再回明天再创辉煌

当两所幼儿园迈进跨越式发展之时,雷海环却卸任两所幼儿园园长,因为一个更大担子又来了。她回到了拥有19所幼儿园,1000多名员工,5000多名学生的明天幼稚集团。

她说,又到了清零的时候了。大集团需要大格局、大理念、大担当。面对孩子们,她坚持“幸福教育绘人生最佳底色”的理念,面对教职工她提出:推动教育创新,构建幸福教师成长地。

她从领航工程到国学课堂再到礼仪培训……确立了 “教、研、训三位一体”的干部教师成长体系;重新布局集团发展,将目光投向国际,希望打造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幼儿教育。

教育无国界。她积极学习世界各个国家优秀的管理理念和教育理念。多次与来自美国、英国、智利、俄罗斯、挪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外国幼教工作者开展国际教育交流,积极倡导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共同打造教育互信、文化共荣、教育融合的教育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同时,她也将中国幼教方案、中国幼教智慧介绍给国际友人。挪威考察团曾说,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文化和世界先进教育的影子,你们结合得非常好!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教是为千万个家庭培养未来希望和幸福的。她在幼教岗位上坚守了36年。

幸福不过女匠人,雷海环将这份匠心奉献给了孩子们!在孩子们身上她找到了人生坐标,找到了无穷的乐趣,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她说,选择了幼教这个行业,一生无悔,必将是一生的荣耀与修行!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210

雷海环简介

雷海环,中共党员、特级教师,现任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总院长,兼任海淀区人大代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首师大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师大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劳模工作室主持人。从教以来,她以其执着的教育追求和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优秀幼儿园园长、北京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教育 幼儿园 幼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