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班牙大选:一场对首相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的公投

2019年04月29日 09:56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西班牙大选看点:“一场对首相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的公投”

西班牙大选:一场对首相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的公投

4月2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名选民在一处投票站准备填写选票。  新华社 图

4月28日,西班牙举行第14次议会选举,这也是2015年以来该国进行的第三次大选。面对2017年挫败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后的地区紧张局势及极右翼党派势力的不断上升,此次大选对于首相佩德罗·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将会是一次挑战。

据《卫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四分之一的选民仍未决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谁。《卫报》分析指出,此次大选可能不会出现单一政党赢得多数选票的情况,但执政党工人社会党预计仍将获得最多的选票,而极右翼政党“声音党”(Vox)或将创造历史,赢得比以往更多的选票。

此次选举原定最迟于2020年7月26日前举行,但受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后独派领袖受审讯一事影响,加泰独派政党不再支持政府,促使失去足够支持的首相桑切斯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对此,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驻马德里办事处主任何塞·伊格纳西奥·托雷布兰卡表示,“此次选举,至少对于右翼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很像是对首相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的一次公投。”

此次大选将选出西班牙众议院全部的350个议席和参议院的266个议席中的208个。主要参与竞争的政党包括执政的工人社会党(PSOE)、人民党(PP)、公民党(Ciudadanos,Citizens)、“我们可以”(Podemos)和“声音党”。

各党派背景

工人社会党:该党领导人、首相桑切斯依靠与“我们可以”及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民族主义政党的联盟获胜,而此次联盟恰是导致重新举行大选的原因。民意调查显示工人社会党可能会赢得最高比例的票数,但并非大多数,这意味着该党将继续寻求与“我们可以”及其他地方民族主义政党的联盟。

人民党:2011至2018年一直受到腐败指控,最终导致其党首Rajoy于去年六月下台。继任者Pablo Casado在竞选中采取攻击性态度,称其对手工人社会党“是西班牙敌人的候选人”,从而让该党更加偏右。

公民党:最初为一个民粹主义中间派政党,类似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 En Marche!),在2015年的大选中赢得40个席位而登上国家舞台。之后该政党也“向右转”,对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者采取强硬立场。其领导人阿尔伯特利维拉已排除与工人社会党结成联盟的可能,并指责桑切斯想要通过与加泰罗尼亚独派领导人联盟“清算西班牙”。

“我们可以”:左翼民粹主义政党,反对紧缩政策。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69个席位,成为当时的第三大党,但由于内部的分裂,该政党未能延续早期的成功。

“声音党”: 由Santiago Abascal于2013年创立,是数十年来首个登上西班牙政治舞台的极右翼政党。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任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的支持下,Vox发誓要“让西班牙再次伟大”。Vox的主要主张是将西班牙从从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分离主义中拯救出来。该党去年12月在西班牙人口最多的安达卢西亚地方选举中取得了第一次重大突破,赢得了约11%的选票,拿到了地区议会109个席位中的12个。

可能的投票结果

据估计,任何一支政党都不会赢得350个席位中的大多数,这意味着各党派领导人将面临联合组阁的可能。

根据本周一西班牙媒体El Pais的民意调查,桑切斯的工人社会党预计将赢得129个席位,其次是人民党(78个席位)、公民党(46个席位)、“我们可以”(35个席位)、“声音党”(30个席位)。据分析,可能存在两种联盟情况:工人社会党联合“我们可以”及其他地方民族主义政党;人民党联合公民党及“声音党”。

若没有一支政党能够组成可行的大多数联盟,西班牙将重新举行大选。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场对首相桑切斯和加泰罗尼亚的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