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召回驻加大使 “垃圾风波”愈演愈烈 

2019年05月18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5月18日电(国际观察)菲律宾召回驻加大使 “垃圾风波”愈演愈烈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郑昕

菲律宾媒体17日报道说,菲律宾驻加拿大大使彼得罗妮拉·加西亚已被召回,当天早间乘飞机返回马尼拉。菲政府此举意在抗议加拿大迟迟不将滞留在菲的垃圾运回本国。

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在“垃圾风波”中采取强硬立场,这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转移垃圾的自私行为说不的又一例证。刚刚修订的《巴塞尔公约》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一些发达国家转嫁污染的做法将越来越难以得逞。

加拿大惹恼菲律宾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16日说,由于加拿大未能在菲方设定的最后期限5月15日前运回其滞留在菲的垃圾,他已下令召回包括大使在内的多名菲律宾驻加外交官。

洛钦口中的“垃圾”赖在菲律宾已经多年。2013年至2014年间,一家加拿大塑料公司向菲律宾出口了103个集装箱,声称这是总计2500吨的可回收塑料。集装箱抵菲后,其中的34个随即被处理。菲律宾海关检查发现剩余69个集装箱中只有约三分之一为可回收塑料,其余为电子产品垃圾、厨房垃圾等。

从2014年3月起,菲政府开始通过外交渠道联系加拿大政府,希望对方能协助运回这批垃圾。加方却表示进出口是两国企业间行为,政府无权干涉,而且依据加拿大法律,加政府无权强迫出口商将货物运回本土,建议将这些垃圾在菲律宾处理掉。

菲律宾政府拒绝接受加拿大的建议,多次提出希望加拿大运回垃圾,同时菲律宾多个环保团体也发起抗议,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2017年11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菲期间表示,加拿大已修订法律清除了运回垃圾的法律障碍,“理论上已经可以将垃圾运回”,但仍有一些现实阻碍,例如“谁来买单”“运回后怎么办”等。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年4月底再次强烈敦促加拿大尽快运回垃圾,声称加拿大再拖延的话“菲律宾将用船把垃圾运至加拿大并倾倒在你们的海滩上”,加拿大驻菲律宾使馆随即表示同意运回这批垃圾。杜特尔特表示,5月15日是加拿大运回垃圾的“最后期限”,加拿大政府起初认可,但随后又称鉴于需要办理垃圾入境手续可能会拖延数周。

加拿大外交部16日表示,加拿大仍承诺将通过协商把这批垃圾运回,同时对菲召回外交官的举动表示“失望”,不过加拿大将继续与菲方密切接触以确保这一重要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专家阿龙·拉韦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加拿大久拖不决的态度是菲律宾反应激烈的原因,“加拿大的态度让我们感到菲律宾的尊严被忽视,身份被贬低”。

菲“洋垃圾”问题有望解决

“洋垃圾”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菲律宾社会。菲本土环保团体“禁止有毒垃圾组织”副主任雷纳尔多·圣胡安表示,单单这批加拿大垃圾不会对该国环境造成太大影响,但一些发达国家多年来持续向菲律宾“偷偷”出口垃圾,已实实在在造成了环境污染。

“由于在菲律宾处理有害垃圾成本更低,遇到的法律和环保障碍也更少,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就利用自己的经济地位,打着‘回收再利用’的幌子向我们出口垃圾。这些垃圾根本没有回收再利用价值,绝大多数都被倒进了海洋。”圣胡安说。

1992年正式生效的《巴塞尔公约》旨在遏制越境转移危险废料,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和转移危险废料。菲律宾和加拿大都是《巴塞尔公约》的缔约国。

圣胡安认为,加拿大过去6年的行为一直在违反《巴塞尔公约》,“加拿大总声称自己是品行良好热爱环保的全球公民,实际上他们在遵守《巴塞尔公约》义务方面却是个‘伪君子’”。

拉韦纳表示,这6年的“垃圾风波”让菲律宾民众认识到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出口垃圾破坏别国环境,菲律宾社会也提高了对“洋垃圾”问题的关注度,相信以后发达国家出口有害垃圾到菲律宾会面临更加严格的限制。

今年5月,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对《巴塞尔公约》做出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偷偷”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将成为历史。

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处理成本等因素考虑常年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各类垃圾,尤其是塑料垃圾。联合国数据显示,德国、美国和日本去年出口塑料垃圾均超过100万吨。

菲方对《巴塞尔公约》的修订表示欢迎,同时还有不少专家建议菲应效法中国,严格限制进口外国垃圾。拉韦纳表示,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的举动为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值得菲律宾学习,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外国垃圾污染菲律宾环境。

编辑:曾珂

关键词:菲律宾召回驻加大使 “垃圾风波”愈演愈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