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用药安全总监要干哪些活儿

2019年05月20日 14:56 | 作者:张伶俐 宋好鑫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药学部/循证药学中心 张伶俐 宋好鑫

近年来,美、英两国基于药物不良事件发生数量多、易造成患者损害、易引起经济损失、具有可预防性、发生后报告质量差与管理不足等问题,开始设立用药安全总监(MSO)岗位,以减少用药不良事件的发生,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实践证明,作为用药安全的技术专家和管理者,MSO已在美国和英国医药相关机构内普及并发挥重要作用。那么,MSO供职于什么机构,其资质与职责是什么,发展趋势如何?

用药错误高发催生MSO

1995年,Johnson等报道美国社区医疗机构因用药错误引起的入院治疗费用高达301亿~368亿美元。

2000年,美国国家医学院(IOM)发表报告指出,美国医疗系统中存在着严重用药安全问题,每年因用药不当致死的人数高达9.8万人,超过车祸、乳腺癌和艾滋病等3个常见致死因素导致的死亡人数。

2005年,美国大型医院(>400 张床位)开始在相关管理人员职能中增加用药安全管理任务,用药安全总监(MSO)作为用药安全的权威专家和管理者应运而生,其职责包括构建用药安全文化、应用内外部信息、影响用药安全实践、保证用药安全。

2013 年,美国用药安全总监协会(MSOS)成立,同年美国大型医院均设立了MSO或类似岗位。

2014年,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及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要求,所有大型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必须设置用药安全总监岗位。

近年来,美英两国的MSO在处理用药安全问题上发挥了愈加重要的作用,例如,减少药物不良反应(ADR)/药物不良事件(ADE)发生、降低患者人身损害和经济损失、改进报告质量和管理等。

供职于哪些机构

目前设立MSO岗位的国家有美国、英国、爱尔兰、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以美、英两国MSO岗位发展较为成熟,其大型医院和其他大型保健机构均设立了MSO,并发布了相关岗位建设指导文件。

美国MSO主要供职于医院和其他医疗保健相关组织,其中医院较为常见。英国MSO多设置在大型医疗保健服务供应机构,包括所有国民医疗保健信托组织和部分大型独立机构(例如Aspen医疗公司)、家庭保健公司(例如Alcura 英国有限公司)及社区药房(>50名注册药师,例如Asda Stores 公司)等。目前美、英两国尚未明确规定MSO岗位级别,但美国建议:MSO必须与药剂科有密切联系,办公室可设在院办、质量监督部门或药剂科;MSO应由组织架构中较高级别的人员担任。

此外,美、英两国均成立了相应的药物安全委员会(MSC),即由医师、护理人员、药学人员、风险和综合管理人员及患者代表组成的一个多学科药物安全团队,其核心目的是保证医疗机构用药安全。在美国,MSO承担多种职责,是MSC的领导者;而在英国,MSO除了履行作为MSC成员的职责,还发挥了其在ADE报告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尽管医疗机构的用药安全由MSC承担,但MSO也常被作为MSC的领导者。

需具备什么资质

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ASHP)对MSO提出了具体资质要求,包括学历、执业资格和培训经历。学历上要求药学院毕业,药学本科及以上学位,其中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者,毕业于管理专业(包括药学管理专业及工商管理)者优先;执业资格上要求持有美国药师执照,具有相关工作经验、思维及技能,能够胜任药师的任何工作,其中获得临床药师资质认证机构认证者优先;培训经历上要求有患者用药安全培训经历,其中完成认证过的住院药师培训者优先。美国各医疗机构招聘MSO时也会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附加要求,例如要求应聘者在药师岗位工作时间不少于5年、具备分析常规临床数据能力、良好人际沟通技巧、可协调处理各科室之间用药安全方面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英国未对MSO提出具体资质要求,由各医疗机构自行设立,但建议由药学专业人员担任。

承担多种职责

在美国,MSO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即制定药物安全方案、践行安全方案、监督及改进用药安全系统、提供用药安全专业意见、管理与报告内部药物安全信息、接收与传达外部药物安全信息、管理用药安全培训。而在英国,MSO职责包括2个方面,分别为MSO自身职责及作为MSC成员的职责,其中自身职责侧重于提高用药错误事件的报告和学习质量,并提供用药安全专业意见,而作为MSC 成员的职责包括参与制定和实践药物安全方案、监督及改进用药安全系统和管理用药安全培训。

值得更多地区借鉴

2010年7月,美国在线继续医学教育网AHC Media发文指出,设立MSO岗位可预防药物不良事件发生,使美国700张床位的医疗机构每年节约280万美元。2014年3月,英国NHS和MHRA在联合发布的“患者安全警戒”中指出,MSO制度与黄卡制度结合,提高了用药错误事件的报告质量。

爱尔兰一项经济学评价也显示,一个医疗机构设置MSO的效益成本比为(2.5~10.9)∶1,每年可节省开支15万~70万欧元。此外,2011年起,美国用药安全研究所(ISMP)已将是否设置MSO岗位定为医疗机构安全用药评价指标之一。

用药安全直接关系患者健康和生命安全,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2017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3项全球患者安全挑战——用药安全,指出全球每年与用药错误相关的成本高达42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卫生总支出的1%。MSO设置效果评估显示,MSO是解决用药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对其供职单位、组织关系和资质的评价结果显示,现有各国的体系、制度经适当调整可适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更广大的地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用药 安全 mso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