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永川区政协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纪略

河水“清澈度”=履职“能见度”

2019年05月21日 09:5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风荡漾,花果飘香,正是山城一年中最美的时候,这群人却丝毫未留意道路两旁动人的风景。他们匆匆而行,前方隐隐传来水流的声音,那是重庆市永川区的一段水域,随风飘来的一阵异味让他们微微皱起了眉头……实地巡查、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这是永川区政协委员们正在完成“委员作业”的一个镜头。

“我们将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实现委员全覆盖,流域全覆盖!”5月20日,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在谈到如何贯彻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时胸有成竹地表示。

1

他的底气来自一条河——临江河。

永川,是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区县,而贯穿全区的临江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是永川人民的母亲河,它的污染治理效果直接影响着长江生态保护的成效。2017年,永川区委、区政府把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道”的决心全面打响了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这是区委区政府的坚定决心,也是每一位政协人的自觉坚守。为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打赢这场攻坚战,永川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作用,联动开展了“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走!让我们一起,行走在临江河畔”,在全区300余名政协委员看来,临江河水的清澈度就是群众幸福感的能见度,就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能见度,更是委员履职尽责的能见度。

从“区委决策”到“政协方案”

治理一条河,提升一座城。政协怎么干?

2017年11月,永川区政协正式启动“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发出“让政协委员的目光聚焦临江河流域治理”的倡议,号召全体委员积极投身这场造福于民的伟大实践,寓监督于参与中,在参与中彰显委员的责任担当。

按照区政协建立的“区政协领导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的组织网络,300多名委员迅速行动,主动认领了临江河流域的36条河段,每一条河段都有政协委员、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责任河段。

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带领所联系界别的委员,实地勘查找问题,走访群众摸实情,问计于民寻良策,确保专项民主监督有序推进。

从此,每一处河岸,都伫立着一名政协委员;每一段河流,都记录下委员的身影。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一场全体政协委员身体力行的履职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2

界别联动 督之有序有方

为确保监督“无盲点、全覆盖”,按照“每条河段每月都有委员巡查一次以上”的要求,区政协组织委员们通过委员日常巡查、界别活动、年终视察、联动监督等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活动持续开展中……

在2018年5月、10月区政协开展的“界别活动月”活动中,23个界别按照“1+X”的模式,把“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作为界别活动的“规定动作”,结合界别特点和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治水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监督者。如在教育界别开展的以“让环保走进校园”“让环保深入家庭”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就有6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村居,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在2018年11月的年终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实地视察了老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城西污水处理厂等地,深入了解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在视察意见交换会上,就如何加强污染源前期处置、科学清漂、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等坦诚建言,与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共商治污良策。

为保障委员高效履职,区政协办公室还利用自主开发的委员履职平台,专门开发建设了“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履职系统,打通了委员与指挥部办公室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这一系统,委员能够在巡河现场通过手机登录系统并上传巡查发现的问题、建议意见及现场照片,指挥部办公室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委员巡查情况、第一时间向委员反馈办理落实情况。

亮出身份,到群众中去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政协委员,我真切感受到,从来没有一条河流能如此丝丝缕缕地牵动着每位政协委员的心!”区政协委员龙远琴动情地说。

2018年,正是佩戴着红色委员证的这群人,饱含爱岗爱家的深厚情怀,担负履职为民的共同责任,行走在临江河畔,全情投入,亮出身份,轮流“值守”,发现问题“随手拍”,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即时传”,为生病的“母亲河”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提供详实依据。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也深入委员责任河段随机暗访督查,并将委员巡河情况在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予以通报。“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有声有色,委员们在履职中提升,在忙碌中幸福着。

一年多来,委员们的足迹已遍步15个镇街,发现问题452个,提出监督建议135条,参与达2000多人次,推动治水中的不少困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当委员们行走在沿河两岸,总会引来群众注目:“哦,你们就是政协委员啊!”从而影响和带动了一大片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而临江河水质的明显好转,更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3

“1号令”下新征程

4月2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签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全市上下很快掀起贯彻高潮。新时代新任务,政协又该交出怎样的“委员作业”?

刘祥全说,不久前区政协已再次向委员们发出动员令,要求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深化“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在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监督范围延伸至长江流域、九龙河、小安溪等各条溪河,实现专项民主监督对永川河流全域覆盖。并将监督重点从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十大工程建设,拓展到聚焦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站)及配套污水管网覆盖的23个镇街所在地、场镇居民点和农村居民聚集点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及治理情况。

督之有行、督之有效,让河变美水变清,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已成为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共同守望和追求。新征程开启,委员们仿佛看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就在眼前。(本报记者 凌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