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法治是民企行稳致远的护身符

2019年05月24日 09:0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说民营经济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成长起来的,那么,法治的这块石头,就是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石。不论民企闯荡的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唯有法治,才是民营经济最可靠的依仗力量。

在柬埔寨,一块大约相当于3.5个中国海南岛大小的土地,是由中国的民营企业红豆集团在经营。这就是“一带一路”上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61家企业构成了那里的经济生态。5月17日,在全国工商联主办的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坦言,依法治理、合法合规经营,是这个特区成为柬埔寨营商环境最好特区的关键基石。

依法治企,这是红豆集团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成功经验。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民企在40多年成长历程中不断总结出来的经验。

改革不停步

法治是最好的制度安排

改革不停步,法治一直在路上。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法治的阳光不会遗漏民营经济的任何一个角落。

再过一周,5月31日,对于物美科技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而言,又是一个悲欣交集的日子。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再审张文中案,改判张文中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再审张文中案是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纠正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的第一案。虽然时间跨度10年,但迟来的公平正义并没有湮没在时间的长廊里。

至今,“5·31”宣判照片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个人是渺小的沧海一粟,而这一瞬间因历史而永恒。它承前启后,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国家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精神。

中国的改革开放,前无古人,中国民营经济,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出来的新路。拓路难,多少英雄竞折腰。

对于民营经济领域,张文中再审案,是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遭受的冤屈得到伸张纠正;而我们也看到这样的怪现象:有的民营企业不找市场找市长,不找法律找潜规则。正如多年与民企打交道的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大进所言,他们一时得到了快钱和短期利益,但却丧失了用法治和规则营造大环境的保障和努力,造成了民营企业家群体经营生存安全感的集体缺乏。

所有的这些,是为制度、规则的建立而付出的血泪教训和代价。

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破天荒地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吹响了法治中国的集结号。这背后的深意是,在经历了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的长时间探索之后,国家决心要通过走法治化的道路,要考虑避免改革的不当成本和不必要代价的支出,要修正认知与纠偏。

2019年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顾雏军案改判,改判顾雏军有期徒刑5年,姜宝军、刘义忠等6人无罪。案件的再审,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的发展变化,对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能够实事求是地予以看待和妥善处理,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限。“部分错部分纠、全部错全部纠、没有错误的予以维持”,彰显的是实事求是的法治精神,这一案例又成为了落实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政策的“标杆”案件。

改革不停步,法治一直在路上。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法治的阳光不会遗漏民营经济的任何一个角落。

补短板

民企要培养高“法商”

如果企业家不学法、不尊法、不守法,最终将会害人害己。牢固树立法治化的思维,才能实现共建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企业主要负责人占涉案高管的比例高达79.6%;发生于内部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单位行贿等三项罪名占到民营企业家全部犯罪的21.6%;腐败犯罪占到民营企业家犯罪总数的31%。张远煌说:“这反映出企业内部管理混乱、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普遍不足。”我们不用掩饰,这是民企群体普遍存在的“成长的烦恼”,是他们的短板。

2018年,全国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到7237万户、民营企业超过3100万家。在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峰会上,司法部发布的2018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披露了一个值得重视的事实,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尚未配备法律顾问,不愿请、不会请、请不起律师的问题还比较普遍。

建立法治,既需要从外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企业自身苦练内功。

“有的企业家以为攀附官员,就能给企业竖起‘保护伞’,自己就能高枕无忧。我们后来看到一些民企与‘保护伞’一起倒了、垮了,这是企业不走正道的最终结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说,依法治企才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永远的避风港。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如果企业家不学法、不尊法、不守法,最终将会害人害己。周海江表示,牢固树立法治化的思维,才能实现共建共赢。

史贵禄、叶青、周海江,他们是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感悟:谋发展,必须有法治思维;建诤言,必须有法理思考;搞经营,必须有守法意识;谈诉求,必须有用法能力。

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的话来说,“法商”思维的匮乏是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频现的根源。而叶青、周海江等悟到,一个成熟的企业家不仅要具备高情商,还需具备高“法商”。

高“法商”,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必备的关键构件之一。许多民营企业家表示,法治精神是民营企业家必须珍视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就在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15位知名民营企业家,郑重发出“法治民企”倡议。应该说,在民营企业近年来发起的众多倡议中,“法治民企”的倡议是最有意义的倡议,没有之一。

这15位民营企业家,绝大部分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们中的14位或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或是位列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高度评价了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对民营经济“56789”的功不可没,同时,他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非公有制经济“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长江后浪推前浪,应当更加重视培养高“法商”的“年轻一代”。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民营经济法治化发展、建设新时代法治民企的未来和希望。”高云龙说。

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

厚培法治经济土壤

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工商联在法治经济建设中承担着独特的使命。

建设法治民企,要靠良法善治,要靠企业的守法自律,要靠方方面面齐心协力,方能使法律的力量彰显、法治畅行。

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工商联在法治经济建设中承担着独特的使命。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告诉记者,立法是一个民主过程,需要集思广益,考虑方方面面的需求和想法,把错综复杂的利益诉求整合起来。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独立主体,有其自身的利益,理应获得表达和接纳的空间。

工商联提供了这一渠道。一直以来,工商联积极参与立法协商,在国家和地方制定修订涉及民营企业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时积极建言,在涉及民营经济重要立法事项和公共政策制定时及时建议。

据全国工商联法律部统计,近几年来,全国工商联先后对70余部有关法律法规草案或修订案提出意见建议,不少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同时,全国工商联还深度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小企业促进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在制定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要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的意见,对未按规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严格责任追究。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参与立法协商、参与法律法规起草论证之路将越拓越宽。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政法机关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政府部门与全国工商联建立了常态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司法过程中工商联参与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陪审调解和参与民主监督的机制,健全了工商联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和协调沟通机制。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近期,全国工商联联合司法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将就有关机制建设、专项工作落实意见措施。

面对基数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商会调解成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探索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举措。目前,在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工商联系统成立各类调解组织1520个,自2016年以来成功调解纠纷32000余件。

2018年10月,全国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各级工商联同步加强了相关工作。

全国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成立半年来就受理了70多件。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道出了各级工商联服务中心的宗旨:“我们就是要光明正大维护权益,理直气壮反映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例,让民营企业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法治的公正和正义。”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参与立法协商的深度,加大维护合法权益的力度,启动“法治民企”工程,与各界一道为民营经济“内强素质、外优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时代,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行稳致远,法治是最好的保护伞,法律是永远不会过期的护身符!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治 民营企业 工商联 企业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