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100多个律师团队为5.6万余家民企提供公益服务

实!大规模公益“法治体检”下民企

2019年05月24日 09:1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体检”重点聚焦中小企业、困难企业,鼓励大型企业积极参与。

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今年将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促进民营企业法治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

司法部将扩大律师调解试点,鼓励优秀律师进驻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提供律师专业调解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担任商会调解组织的调解员,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争议。

股权问题、合同问题、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对外担保、涉税风险……这些都是企业很容易遇到的风险。从去年11月开始,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全国有3100多个律师团队走进5.6万多家民企,为他们把把“风险”脉、洗一洗“法治”脑,吃一吃“法律”补药。

5月17日首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司法部发布了这项活动报告。这项活动定位为公益法律服务,由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和律师协会、商会组织共同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风险分析、合规管理、纠纷解决等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

活动取得成效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更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部署了这项活动。

据介绍,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按照部署要求,主动与当地工商联、商会组织加强工作对接,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活动期间,各地共发动1.76万名热心公益、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3100多个服务团队,积极发挥普法宣传“先锋队”、依法决策“智囊团”、风险防控“保健医”、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走进了万家民企。

首先,广泛开展法治宣讲,增强了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和发展信心。各地共组织开展讲座、论坛、培训班、研讨会等活动6500余场次,惠及受众近百万人。

其次,深入查找问题隐患,梳理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和法治保障问题。各地普遍组织编写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企业依法经营应知应会等书籍供企业使用,受到广泛认可。

第三,防范处置法律风险,解决了一批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矛盾纠纷和案事件。各地律师团队共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案事件4.4万余件。

第四,积极提意见建议,推动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各地把解决企业个案法律问题与行业性普遍性问题结合,努力做到体检一家企业,发现一类问题,提出一揽子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推动解决依法平等保护中的突出问题。

推进“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在峰会上,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进“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他指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尚未配备法律顾问,不愿请、不会请、请不起律师的问题还比较普遍,法律服务工作仍有不少盲区。针对这一状况,司法部将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作为一项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坚持下去,常态化组织实施,努力让律师专业服务惠及更多企业。

“我们将在官方网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通‘法治体检’申请通道或受理窗口,欢迎有法律服务需求的民营企业自愿参与、免费体验。我们重点聚焦中小企业、困难企业,鼓励大型企业积极参与。同时也鼓励广大律师热心支持,在奉献社会中彰显个人价值。”他说。

这项公益活动还将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下更大的功夫。

一是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例如,深圳市已经研发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具备初步的法律风险检测、提示等功能。司法部将总结推广类似做法,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普惠、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

二是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今年将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促进民营企业法治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

三是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将鼓励优秀律师进驻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提供律师专业调解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律师担任商会调解组织的调解员,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争议。

四是,形成工作合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将继续由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和律师协会、商会组织共同组织,必要时还将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开展。“我们希望把这件利国利企的好事办好。”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治体检 下民企 律师团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