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侧记

2019年05月24日 09:2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江苏南京举行。苏商群体成为大会上备受关注的群体。

在本届江苏发展大会会场外,精心布置出了一条“星光大道”,由张謇、盛宣怀、荣德生、荣宗敬等15位苏商先贤的巨幅照片和事迹介绍共同组成了“星光大道”。

C20190524001-zx6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主旨演讲。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30条”,全力为科技人才创新提供良好条件。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为投资创业者提供最优服务、公平环境。

传承精神永续奋斗

“这是最好的时代!”全国“时代楷模”,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会上说,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最好战略机遇期,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综合实力、世界地位、全球影响力等显著提升。40年前,老一辈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当今的新生代,就是推动“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实践者、见证者,一切充满希望和机遇。

“干事业,离不开勤奋+学习。越优秀的人越勤奋。一把手要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不学习,哪来的创新!”崔根良表示,企业家,尤其是公司一把手主要抓两件事:发现危机,抢抓机遇。唯有忧患意识,企业才能永续生存。要能察觉到危机、提前应对,不能有赌博心态。这样才能在冬天中安全过冬。

出席苏商大会的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最近心情不错。不久前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所有新能源汽车产品配套展出的充电产品清一色都是万帮德和制造出品。这离万帮开始转型做电动汽车的充电业务不过5年时间。

“我们万帮前身是华东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4年刚开始转型创业的时候,虽然在流通行业里积累了不少成绩和能力,但是真正跨行制造业的时候还是感到了两眼一抹黑。人才的问题、体系的问题、产品的问题、政策的问题,每一项都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成品可买。多亏了江苏完善的配套体系、高效的政府运转、丰富的人才资源,迅速让团队和供应体系得以高质量组建。”邵丹薇说,国际顶级车企愿意选用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因为我们一开始就立志高远,从厂验标准到研发投入、从品牌形象到战略规划,都是奔着“啃最硬的骨头”这个目标去的。在其他企业还在用刷卡器的时候,我们的第一代产品就实现了用手机进行人机交互。4年间,我们获得专利150多项,申报中专利300多项,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并作为唯一中方代表参与国际iec标准的起草。

在邵丹薇看来,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张价值网与另一张价值网的竞争。企业能不能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谁同行。“而这也是苏商的优势”。

同程旅游是2004年在苏州创办的一家互联网旅游企业,是四个大学同学加一位老师,组成了五个人的创始人团队。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在苏州大学一间只有不到9平方米的教师宿舍里办公。一路发展到2018年,同程已成长为一家多元化旅游企业集团,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年服务人次超过了10亿,市值成为全球第五大在线旅游公司。

在苏商大会上,2006年《赢在中国》01号选手,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畅谈了感悟:第一,无论公司发展多大,都得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同程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不断根据用户需求调整改进产品与服务。同程已经在一个订机票的页面上整整打磨了10年,页面迭代改进了100多次,目标就是要做到最方便、最快捷,今天同程在中国的机票分销市场,占比已经接近20%。第二,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不畏强手。2004年,同程最初的商业模式只是一张网上名片,年服务费100元,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产品,这样的公司会生存下去。最终100元的网上名片为公司创造了近亿元的销售额,同时为公司打造了一支同程铁军。

关心家乡常思回馈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是苏州人。离开家乡35年,始终心系江苏,并参与到江苏的经济发展建设中来。目前,除了冰雪业务之外,万科所有业务都在江苏有布局。前年万科将企业战略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2017年,我们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投入其中。我们认为,产业发展和年轻人回迁才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去年母亲节的时候,我们在兴化市东罗村做了一场最美妈妈评比,村里安排摄影师为每一位妈妈拍摄一张人物照参加评比,条件是儿女们必须先拥抱妈妈,跟妈妈说我爱你。当时每一个参加活动的母亲被拥抱时都露出了质朴的笑脸。妈妈的笑脸让我们觉得我们的乡村振兴努力是值得的。”郁亮的讲述打动了不少苏商。

苏商也像子女回报父母一样,思考如何回报家乡。

“江苏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教育、文化和人口大省,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江苏可以更快地将高校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本土人才,也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我们要努力提高国际化基础教育水平,让国际人才的孩子能够在江苏接受良好教育,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江苏成为全球高素质人才宜居的首选地。”郁亮建议。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生长在江苏,在深圳创立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特种计算机领域的垄断地位。在陈志列看来,世界上有一些著名的创新地区,他们一般都有两个大城市,然后在这两个大城市中间的丘陵地带进行创新。在充满了高校的旧金山和港口、金融、贸易很发达的洛杉矶这两个城市中间的一片丘陵地带,就是硅谷。长三角有两个大城市,一个是人文底蕴非常深厚、高校众多的南京,还有一个是港口城市、金融城市、贸易中心上海,在这两个城市中间是江苏的丘陵地带。

“江苏从不缺创新的动力和创新的人才,也不缺高校和研究所的资源,那么江苏在创新上还可以更好地做些什么?我觉得还需要一个关键的数据,就是创投在这个地区的集中程度。深圳集中了全中国75%的创投,硅谷集中了全美国50%以上的创投,建议江苏省委、省政府可以把创投这个指标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抓手。另外,一般来讲,政府对当地企业的排名,最常见的是按销售额大小来排名。但由于行业关系,一些企业尤其是技术型企业,在自己所在的细分市场里可能在全世界都做到了领先,但是它的销售额很难做大。我建议江苏省委、省政府可以列另外一个名单,根据销售额、创新成果等一系列指标,打造出一份企业名单,来给予优惠支持。”陈志列说。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全省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吃苦耐劳、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他们在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积淀形成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将近代以来苏商‘实业救国、实业报国’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时代 奋斗者 全球苏商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