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汨罗龙舟竞渡上的逐水巾帼

2019年06月07日 17:30 | 作者:柳王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7日电 题:汨罗龙舟竞渡上的逐水巾帼

新华社记者 柳王敏

鸭舌帽、遮阳蒙面丝巾、马尾辫、救生衣……伴随着富有节奏的击鼓声,一支由22名女性组成的龙舟队伍,在汨罗江的水上赛道内奋勇飞驰。

6月7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天,在屈原沉江殉国的湖南省汨罗市汨罗江畔,40支本地龙舟队伍上演水上竞渡,其中这支女性参赛队格外引人注目。

“每到端午就很激动,划龙舟已经成了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47岁的翁艳平是这支女性参赛队的领队,从小就学习划船的她对于龙舟有着深厚的情感,“一提起龙舟就来劲,大家一吆喝,姐妹们就聚起来了。”

汨罗市女子龙舟队成立于1988年,截至今年有固定成员24人,她们中最小的41岁,最大的57岁。队员们都是非专业选手,她们中有个体户、自由职业者、退休职工、家庭主妇等,一旦有比赛,大家都会聚起来为赛事出征。

翁艳平从龙舟队成立之日起就加入其中,31年来,她和队员们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龙舟比赛,队员们拼搏、团结向上的精神在彼此之间传递,“虽然在体力上输于男性,但参赛使得我们姐妹间累积了真挚的情感。”她说。

57岁的周四元是队中的一名奶奶,从航运部门退休的她曾有着多年的驾船经验,对于船的稳定性操控很在行,1988年加入龙舟队伍时她就担任“舵手”并一直坚持至今。

“用舵要早,回舵要快,稳舵要及时。”周四元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掌舵”的秘诀,“舵手掌握着方向,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整个团队把信任交给了你,你得全神贯注不能有丝毫偏差。”

龙舟赛是一场耐力、体能、意志的比拼,讲究团队协作和成员间的默契配合。除了“舵手”,“鼓手”作为一名“指挥官”同样十分重要。47岁的李斌1991年加入队伍后,做了多年的“划手”,2014年转为“鼓手”至今。

“打鼓要稳,要‘一敲一划’,有自己的节奏,不能被其他队伍影响。前期稳打,后期冲刺时猛敲。”李斌告诉记者,多年来的比赛经历让她觉得,热爱龙舟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意志,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月五,庆端阳。热闹的赛道上,龙舟队员们迎着鼓点,凝神聚力,在一次次的挥桨间,释放生命活力。汨罗江畔的白荷,在一圈圈龙舟竞渡掀起的涟漪中,绚烂开放。(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龙舟 龙舟竞渡 汨罗 渡上 逐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