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双招双引的功夫关键在“诗外”

2019年06月27日 14:16 | 作者:陈晓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对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均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一些地方的工作方法还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重点放在了“招”和“引”上,对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结果是事倍而功半。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工作,应该吸取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把更多的功夫下在“诗外”。

招商引资的关键是打造好营商环境。这需要政府部门把该放下的权力一定要放下,而且要放到合适的位置;尽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符合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特点的监管政策;政府部门服务企业不能满足于“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还应追求“办得好”“质量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磨刀不误砍柴工,营商环境打造好了,自然而然就会“引得凤凰来”。

招才引智的关键是用好本土人才。本土人才用不好,一则造成人才浪费,二则无法吸引外来人才。用好本土人才,首先要建立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其次要对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因为招来会“念经”的外地“和尚”,而导致本地“和尚”不好好“念经”。本土人才用好了,各类人才就会纷至沓来。

双招双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关键是要把基础性工作做好。“诗外”的功夫下足了,则事半而功倍。

(作者系山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德州市委会主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双招 双引 功夫 诗外 陈晓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