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中小学教师在京研修中华文化

2019年07月05日 15: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赵博)聆听专家授课,参访故宫博物院、抗日战争纪念馆,游览长城、天坛、颐和园……近一周来,参加“2019台湾教师中华文化研修班”的35位学员行程满档、收获满满。

此次研修班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从6月30日持续至7月7日。参加研修班的教师来自台北、新竹、台中等8个台湾县市,既有文史科目教师,也有数理和应用技术科目教师。

来自台南的小学老师刘秋岑第一次来大陆。刚开始听说故宫属于室外行程,她很好奇,因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室内的。她说,去了之后感觉很棒,没想到北京故宫这么大、建筑这么漂亮,跟在图片里看到的感觉完全不同,“我拍了很多照片,回台湾有更多资料跟小朋友分享”。

“在故宫,主办方邀请老师为我们讲解青铜器文化,授课深入细致。再加上眼前就是实物,感觉学到很多知识,印象也比较具体、深刻。”来自高雄的中学老师王槐子说,实地走访体验历史文化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可现在台湾青少年普遍课业负担较重,少有时间来大陆走走、看看,比较遗憾。

在北京西南的宛平城,学员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走上卢沟桥,抚今追昔、缅怀英烈。微风拂过,河水泛起涟漪,两岸芳草萋萋。“过去在历史课本里学过‘七七事变’,没想到有一天会站在卢沟桥上,更想不到卢沟桥是这样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的地方,与战争似乎搭不上边。”来自彰化的中学老师余秉橙说,这更让人感叹和平的珍贵与美好。

尽管天气炎热,学员们兴致不减。“有的学员事先做了‘攻略’,课余结伴体验北京的市民生活,比如吃烤鸭、逛秀水街;有的学员利用午休时间办理手机卡和银行卡,想要骑一次共享单车。”研修班副团长黄智惠说,真切感受大陆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觉得与一些台湾媒体所报道的很不一样。

据介绍,中华文化主题研修活动曾举办多次,均为面向台湾大专院校学生。这是首次组织教师研修班。

“台湾中小学课程设计比较综合,老师接触的知识面比较广泛,但大多是在书本上,很多人没有亲身到过长城、进过故宫。”研修班团长、台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梅明慧说,真实的文化环境和书本读到的有很大差距,希望借研修活动,给他们提供亲身感受的机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中小学教师在京研修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