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心援疆,“壮阔”祖国西北角

2019年07月12日 23:09 | 作者:丁建刚 符晓波 刘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2日电 题:同心援疆,“壮阔”祖国西北角

新华社记者  丁建刚、符晓波、刘兵

时至今日,发生在祖国西北角的巨变尚鲜有人知,但当地居民正在品尝前所未有的滋味:

偏居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农民,常常挂在嘴边的是北京、天津,田间地头,屋里屋外,两个大都市的元素随处可见;

世代耕作在塔里木盆地的农民,随着一个个企业落户绿洲,变身产业工人,走上工业流水线,不再靠天吃饭;

天山脚下从未出过远门的牧民,一下有了江苏、福建的“远房亲戚”,不仅跨越几千公里“串了门”,还捎回了先进技术和经验;

……

幸福安宁,如此真切地扑面而来!这一切,源于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行动,源于一次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

2010年春天,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就此启动,中央部委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19个省市“牵手”祖国西北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把对口援疆作为长期战略,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

历时10年,全国各地8.75万余名干部人才走西口、越天山,在新疆广袤土地挥洒热血,建功立业;近1200亿元资金投入大漠绿洲、雪域高原,新疆大地焕新、山河锦绣。

汇聚祖国之力:心往一块想 劲儿往一处使

不久前,从喀什回到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狄娜和家人一起去影院看《流浪地球》。当镜头跳出“喀什站已修复”的字幕时,身旁8岁的大儿子喊道“妈妈,你的喀什”,她的心为之一动。

2018年3月14日,作为广东省第三批援疆医疗队专家之一,狄娜启程奔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担任超声医学门诊部副主任,开启为期一年的援疆行。出发前,她给1岁2个月的孩子断了奶。

初到喀什的她才切身体会到当地医疗水平和广州差距之大:技术落后、人才缺乏、能收治病人非常有限……援疆医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当地医务工作者提高医疗水平,把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到受援地。她说:“在当地一天,就要尽一天的努力。”

这也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10年来,每一个在新疆留下足迹的援疆干部的共同心愿。

2011年,时任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万朝林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七批援疆干部来到新疆。临行前,他的导师、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说:“我支持你去,没有边疆的稳定和发展,就没有我们东部沿海的发展和歌舞升平。”

援疆工作期间,万朝林先后主持筹建“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清代新疆研究中心”“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翻译与整理”等研究项目,填补了西北地区此类课题研究空白,带动了新疆高校学科建设。2017年,万朝林放弃回南京大学,正式调任塔里木大学任校长助理,选择把家安在沙漠腹地。他说:“以前做研究是根据自己兴趣,在新疆做研究是为了国家利益,只有身处新疆,对国家援疆战略才会有更深体会。”

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在万里边疆挥洒汗水,留下精彩的奋斗者画卷。河南援疆干部刘志怀,连续三次援疆,用9年时间建成疆内一流的“数字化校园”,并建成哈密第一个产业研究院;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席世明,入疆581天,足迹遍布于田县100多个村庄,倾力于为当地招商,解决群众稳定就业,直至生命终结。

10年间,新一轮对口援疆累计投入资金近1200亿元,选派干部人才1.75万人次,柔性引进人才约7万人次。一个个有血有肉、贡献智慧、书写忠诚的援疆干部,让新疆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热度和力度,感受到国家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心。

推动新疆巨变:各族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走进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疏附县吾库萨克镇7村,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沙土路早已被柏油路取代。除了柏油路,近年来在广东援建支持下,村里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便民超市配套齐全,村民家家户户住进安居房,家中水、电、暖、气、厕一应俱全。

“现在的房子抗震又防水,冬天有天然气,上厕所都不用出门,党的好政策和对口援疆让我们的生活美滋滋。”吾库萨克镇7村村民阿布都热西提·麦麦提一脸微笑。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在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被放在优先位置,各援疆省市7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80%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

援疆资金建设了一批批安全饮水、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1000多万各族群众受益。柏油路、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更是成为新疆天山南北农牧区村庄的“标配”。

10年来,对口援疆省市聚焦脱贫攻坚、产业就业、人才培养等新疆发展稳定的根本性问题,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受援地。新疆大地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

南疆四地州是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富余劳动力多。各援疆省市结合当地实际,加大产业援疆促就业力度,从“输血”走向“造血”,把先进理念、管理模式、新兴技能送到新疆,纺织工人、装配技工、网络电商等一批新职业、新工种在塔里木盆地周边逐渐涌现。

在喀什深圳产业园,38.2万平方米的明亮宽敞的标准厂房崛起在戈壁荒滩,深圳援疆引入83家企业落户,解决当地1.3万人就业。5年时间就从纺织工人晋升为厂长助理的阿依努尔·伊马木说:“建在家门口的工厂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从家庭主妇变身为企业高管。”

南疆长期医疗资源匮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各族群众的迫切期盼。在援疆省市先进医疗设备和优秀医疗人才支持下,南疆“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构想基本实现。

从2016年开始,江苏探索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从省属三甲医院选派多批医疗骨干组团援助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人民医院,大大提升了医院医疗救治水平。

家住克州阿图什市的凯丽·比努尔是江苏组团医疗援疆实施“润心计划”的第121位受益者。不久前,她因重病被送往当地医院时,多脏器功能出现衰竭。危急时刻,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紧急调集江苏与克州当地9家医院的40多位专家,把她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广东省通过建立医学影像诊断大数据中心,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广东三甲医院与喀什地区医疗队伍协同会诊,搭建了一条连接喀什地区各县各乡医院的信息“高速公路”。

教育是新疆稳定和发展的基石。2010年以来,援疆各省市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05.59亿元,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双语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1700余所,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

针对受援地教研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教师数量不足、教育质量整体不高等问题,2018年山东援疆创新实施了教育援疆“百千万”工程:山东100所学校与受援地100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3年内安排山东高校定向喀什扶贫专项招生1000人,培养受援地急需人才;通过选派和网络培训等形式,3年内组织山东万名教师支教喀什,目前已培训受援地教师7000余人,推动了喀什地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血浓于水: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

“我有一个湖南好爸爸。因为他,我重新感受到父爱,他的博爱之心,给我心灵留下了温暖的印记。”这是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一中学生祖白旦·依买尔的心声。

她所说的“湖南好爸爸”就是湖南援疆干部、鄯善县委副书记尹立鑫。2014年5月,“父女”俩在援疆干部捐资助学活动上第一次见面。当了解到祖白旦·依买尔的母亲独自拉扯两个孩子、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情况后,尹立鑫自掏腰包,时常为祖白旦·依买尔家送去米、面、油、煤,帮助她的妈妈找工作。此后每逢重大节日,他还给祖白旦·依买尔家送去慰问金。尹立鑫的爱人每次来探亲,他都会要求妻子从湖南老家买新衣服带给孩子们。通过尹立鑫持续5年的爱心资助,祖白旦·依买尔一家已实现经济自立。

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后,援疆干部通过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不断派出支教团、文化团、医疗队、农科队等帮扶队伍;组织受援地干部、医生、教师、学生赴内地培训、参观等形式,与受援地各族群众在走近彼此的过程中,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密切,感情日益深厚。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仅是新疆区域内的事情,还要统筹推动新疆与其他省市各民族群众之间的交流,互相走动,互相学习。”随着对口援疆工作深入开展,这一观点已成为众多援疆干部共识。

地处西北内陆的新疆和东南沿海的福建相隔千里之遥,却很少有人了解,在对口援疆机缘下,两地村庄和村民竟能结成“亲戚”。

2018年11月22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作为福建援疆重点打造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与红色旅游“打卡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签订了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合作协议书。

今年6月,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尼亚孜率领村民代表专程赴下党村结亲结对,学习村级党建建设经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艾尔肯·尼亚孜说:“以前二十里店村是坐井观天的二十里店,和下党村结对后,看到了人家是怎么致富的,打通了村民心路,致富方向更明确,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援疆省市与受援地之间的民间交流也日益频繁:

——辽宁连续5年组织“辽宁·新疆青少年手拉手夏(冬)令营”活动,邀请少数民族青少年与辽宁青少年开展访学交流。

——浙江组织开展“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征集新疆困难群众心愿,由浙江党员认领兑现,搭起了援受双方的连心桥。

——广东在喀什举办多场舞龙舞狮表演活动,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热烈欢迎,直接参加活动人数超过3000人。

——北京启动“我在北京有个家”活动,目前已有近700对北京爸妈与和田孩子结对认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提供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各援疆省市累计投入资金37.89亿元,组织各类交流活动近1.5万场次,有效推动了受援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往交流,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思想上的共鸣、文化上的认同、感情上的交融。

10年间,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投入使用;一个个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得到解决;一个个援疆干部与受援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口口相传,援疆已成为铭刻在新疆广袤大地上的一张大爱名片,成为滋润新疆各族群众心田的一泓清泉。(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援疆 新疆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