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拔4200米,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考察三江源,首个国家公园试点备受关注

2019年07月25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江清水向东流。

青海省三江源区域,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由此东流的江河之水覆盖中国66%的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其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7月10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率领下,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考察团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三江源头——玉树藏族自治州,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勒巴沟生态环境保护区,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在三江源,来自长江中游的委员们,看到了江水之源,真切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使命之大。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导向,自2006年起,对三江源地区不再考核GDP,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列为三江源地区各级政府工作的主要考核内容。

青海省制定出台了生态保护工程管理、监理、验收等8个管理办法和细则,以及23项行业和地区规章;先后开展生态保护科技研究及应用推广项目96项;正确把握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以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牧民群众;在补偿上先行开展试点,先后实施了“1+9+3”教育经费保障、异地办学奖补、农牧民技能转移等政策。

2018年监测显示,三江源区域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植被盖度明显提高、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强。

委员们最为关注的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试点,也是一种全新体制的探索。

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实体,行使主体管理职责,基本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

园区重点实施了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保护监测设施、科普教育服务设施、大数据中心建设等2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确立了统一的生态管护模式……经过3年多努力,三江源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国家公园体制之路,将于2020年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2015年,杨维刚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快国家公园立法,坚持保护为主的原则,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

在三江源考察后,结合湖南正在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实际,杨维刚认为,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公园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确保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规范有序进行。

赖明勇委员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交流了生态补偿情况。他认为,要理顺生态补偿机制中国家、省、地市之间的关系,与兄弟省份间的关系、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上下游的关系等。

微信图片_20190725095117

“立法、立标、立规,应该说三江源生态保护之路,也是生态文件建设法制化的发展完善之路。生态保护,法制先行。”王国海委员说。

杨君武委员认为,三江源保护有四个方面的创新和四个结合:管理制度的创新、内部合作机制的创新、外部协作制度的创新、监管机制的创新;高端统筹规划与分级分类实施相结合,先行先试与依法依规结合,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结合,广借外力与培养本土人才结合。

雷鸣强委员十分认同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他认为,生态保护要树立系统观,既要有保护对象的系统观,也要党政、企业、社会联动参与。

当天,考察团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往文成公主纪念馆,循着10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时在玉树经过的路线,共同见证了藏汉民族亲如一家的过往和现在,见证了玉树民族团结的新篇章。委员们通过参观,感受到文成公主为增进汉藏人民亲密、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深切体会到历史中各民族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三江 江源 国家公园 生态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