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解放军总医院启动西藏丁青县乙肝母婴阻断工程

2019年08月28日 09:05 | 作者:黄显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主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丁青县首届乙肝母婴阻断暨防治技术培训班”日前正式开班。据了解,这是该县首次举办乙肝母婴阻断及防治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西藏丁青县乙肝母婴阻断工程正式启动。

我国是乙肝大国,总体感染率约7%。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断努力,我国乙肝流行总体上已呈下降趋势。但丁青县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乙型肝炎等传染病多发,乙肝感染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该县基层乡村缺少医务人员,缺少医疗技术,加之群众防护意识淡薄,母婴垂直传播引起的乙肝新发感染较为普遍,而当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尚未开展正规的母婴阻断。

为进一步提高丁青县群众对乙肝母婴传播的认识,更好地为孕产妇提供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综合防治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因乙肝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改善当地各族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正在西藏丁青县开展驻点健康帮扶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博士医疗队,充分发挥自身在乙肝防控领域的技术优势,决定与该县卫健委一道在全县启动乙肝母婴阻断工程。

据授课专家、负责丁青县母婴阻断项目的石磊医生介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将和当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一道,采取健康宣教、检测服务、产前干预、产后阻断、产后随访等措施,为孕产妇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乙肝母婴阻断服务,力争使该县各乡镇、农牧区群众对乙肝普遍认知,全县乡、村两级医生熟练掌握乙肝阻断的政策与方法,县医院阻断成功率大大提高,学龄前儿童乙肝感染率大幅下降,从根本上遏制该县乙肝高流行的趋势。


编辑:刘畅

关键词:乙肝 母婴阻断 解放军总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