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铁路运维仍处工业2.0阶段

智能工厂已成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然趋势

2019年09月03日 19:09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刘志国)记者从9月2日召开的2019 轨道交通智能工厂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铁路基础建设和运维仍然停留在工业 2.0 阶段。随着智能机器人、传感识别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的发展,智能工厂已成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然趋势。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表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近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但轨道交通智能工厂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驱动下助推智能工厂建设以及赋能后的持续发展,一直吸引着学界业界不断探索。

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做了《一种“智能+”时代的工业互联网——航天云制造系统 3.0》主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和航天云制造系统 3.0 如何引领智能工业物联网时代。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做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要把握住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机遇,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前沿新兴产业,加强战略前沿领域部署,通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和分享经济持续壮大,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会上,轨道交通智能工厂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做寄语发言;成立了轨道交通智能工厂联盟,中铁三局集团发起联盟倡议书,联盟成员代表依次签署专利权使用授权书;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书记武毅发布了《混凝土预制构件智能工厂》系列团体标准,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工程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郑翼做团体标准编制说明汇报;在智能工厂建设案例分享环节中,中铁三局、四川省铁路集团等单位,结合本单位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实例,分别就如何推动轨道交通智能工厂建设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设经验和解决方案。

此外,大会组委会还对首届“智创工程 AI 挑战赛暨人工智能与轨道安全数据竞赛”的获胜者进行了颁奖,来自上海的 For The Dream 团队获得了本次挑战赛冠军,同时启动了第二届人工智能与轨道安全数据挑战赛。

本次论坛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主办、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工程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指导。来自相关政府机构、工程院院士、行业协会、科研高校、中铁、中铁建等企业代表以及轨道交通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300多人与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业 工厂 轨道 铁路 阶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