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利居众后 责在人先

——记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侯惠荣

2019年09月11日 22:37 | 作者:付振强 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付振强  实习记者  张佳琪)政协徽章戴起来,委员身份亮出来。身穿白大褂的侯惠荣每天佩戴着人民政协徽章,为她日常出入供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增添了一抹闪光的金色。她说,这一小小的举动,是在督促自己谨记责任、勇敢为民发声,更好地参政议政。

微信图片_20190911202311

    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侯惠荣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人民政协网实习记者 张佳琪 摄


“不调研,你就别发言”

7月份的北京还是异常炎热,但依然无法阻挡全国各地来京就医的病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17号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口,随处可见形单影只的老年人。有老人不熟悉就医流程独自在院内徘徊、有老人腿脚不灵活步履蹒跚的移走……民建中央委员、朝阳区政协常委、中国女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侯惠荣说:每当看到一些颤颤巍巍的老人自己到医院看病,心里着实不是滋味。”。尽管她只要碰到就会满脸笑容的上前提供帮助,但内心一直还有个愿望,“希望能让全国老年人的养老和就医现状发生改变。”

与她雷厉风行、爽朗利落的性格一致,事实上侯惠荣对这一想法很早就付诸了行动。时间拨回到几年前,民建中央赋予时任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的侯惠荣一个艰巨课题——调查研究如何努力推进国内养老综合服务。

“为了民生福祉,我一定要带着团队完成任务!”当年的一句承诺侯惠荣依然记忆犹新。她常说“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好,要不就不答应。”承诺的背后是她带着她的研究团队在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奔波调研,为能够有效借鉴到国外养老服务经验,她甚至到丹麦、瑞典、荷兰等国家“取经”。

43份关于“养老服务”的深度调研报告最终汇集成了《推进养老服务探究》一书,成为国内养老服务探索的经典著作之一。面对民建中央的感谢,作为主编的侯惠荣却说“这是我们课题组全员努力的结果,只是为国家和社会在养老服务的探索上提供了一点点儿经验而已。”不少人慕名前来求书,侯惠荣总是满欣赠予。但只要翻看了内容的人都懂得“这份调研有多难!”。

在每一次的调研中如果发现问题,侯惠荣都会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忙解决。某次养老服务工作的调研,侯惠荣发现少数爱心人士有“作秀”成份:帮老人洗洗脚,然后“团队”拍拍照……这样的帮扶停留在形式,不能深入到本质问题。侯惠荣此类乱象一贯嗤之以鼻。每次调研她都会陪同老人聊天,在给他们提供日用品的同时,还帮助他们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要想研究出成果来,就一定要有深度调研。”“你们的困难在哪里?”“我们来的目的就是把你们遇到的问题反映上去。”每次调研,侯惠荣都反复说,重点说,简单的两句话,温暖着老人心。

养老护工短缺、人才留不住、民营资本介入少……针对这些“痛点”“难点”,侯惠荣的养老推进调研持续实现研究性突破。在居家养老服务调研中,侯惠荣主导的课题组再获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谈起现在的养老话题,侯惠荣坦言推进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讲究成效,用对方法”。为此,她建议推行托儿养老服务,即让老人和孩子在一定区域内共同生活;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建设,即由医学专家和专业护士团队为长辈进行24小时全方位医疗护理服务。“老年人只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管,他们才会觉得踏实!”侯惠荣说。

“利居众后,责在人先”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侯惠荣时刻保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调研,为各级政府提出过诸多真知灼见,几乎每年都有近30多篇调研报告及信息。从医学人才培养到区域医疗统筹,从规范体检市场到医养结合体系建设,侯惠荣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精神贯穿到她的建言咨政始终。

今年虽已过半,侯惠荣早就完成了27篇信息上报的“工作量”。量多了,质如何?或许一通电话足以“为质正名”。

“您好,请问是侯教授吗?”“我们想请您来进一步探讨大型医疗设备共享中心的话题。”“等您忙完后我们再见面,多晚都能等!”……今年6月,正在医院加班的侯惠荣接到了一通“喜”电。她的一份建言被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批示了!在京三甲医院院长都要被请去讨论她的建议。

事实上 ,侯惠荣的建议被批示已是常事:其撰写的《应及时回应公众对质子治疗等放射性医疗项目建设的担忧》得到北京市长陈吉宁和朝阳区委书记王灏等多位领导批示,其撰写的《提高中国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需认真研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被北京市政府和政协采纳。

“能得到领导这么重视,我还是蛮激动的!”侯惠荣说,虽然自己提案经常被各委办局采纳,但这一批示依旧对她是种莫大鼓励,“我的第一想法是,以后一定要更加认真地给政府提出我们的真知灼见!”

大而全的医疗配备当然好,但过度一体化就造成了资源浪费。侯惠荣获批示的这个建议就是站在全局找到了“医院建设的痛点”。

多则上千万的医疗设备,至少二十个人力成本,维修费用高昂……侯惠荣说如今医院超常配备大型设备的现象已是“常态”,但这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好”。她表示这一“怪象”不仅增加了各级财政、医保中心和患者负担,还极易产生医疗投资浪费和医疗事故风险。

医院“扎堆儿”的超常配备如何“管”?怎么管?侯惠荣一贯带着对策提问题。她提出的《建议大型医疗设备共享中心》是由各级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建制的思路,逐步组建诊断和治疗中心。她进一步说道,这一举措可为患者和医保带来“福利”,在政府统一监管下,在保证医疗中心盈利的前提下,患者检查费用会大幅度下降,同时还能避免过度检查和治疗。

“大型医疗设备共享中心无疑切断了某些靠检查养医的不正常现象,可使医疗行业真正回归到救死扶伤的本质要求上。”侯惠荣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继今年1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以及2017年2月6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以来,有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最具行动力的一次政策方案。有关专家表示,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正式实施,预示着中国庞大的医疗服务体系从“自由发展”阶段进入了“国家设计”阶段。

“我很欣喜的看到,我所关心的话题,很快就会在党和国家的政策中得到解答,这让我感到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侯惠荣说。

在大家眼中,侯惠荣一直是廉洁奉公,工作敬业、勤勉认真,对各级领导交办的任务不管多么艰巨,都要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对周围所有人都身怀感恩之心,全心全意为社会作出奉献的人。以身作则树立正风正气的榜样作用,赢得了众多民建会员由衷敬佩。有民建会员曾多次对侯惠荣说:“您知道大家为什么喜欢跟你一起做调研吗?”“那是因为您的个人魅力和务实风格!”“侯姐,需要我做什么您尽管说!”。

侯惠荣的个人魅力和务实还体现在公益上。连续几年,侯惠荣不仅自己为社会奉献,还带动周围人和她一起干。他的先生著名腹部外科专家周志祥(“周一刀”)及每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气候大会谈判的清华大学环境学博士儿子都多次参加她组织策划的各种公益活动。由于多年的无私奉献,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民建全国优秀会员、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她们家被推选为北京市五好家庭和北京市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呼吁亲朋好友出钱出力齐上阵免费为基层妇女体检义诊;带领民建会员和中国女医师协会专家分赴外地扶贫,天津北辰、湖南怀化……几乎全国遍地都留下过她的足迹。侯惠荣常说“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周围就能吸引到什么样的人,传递正能量给他人,人生才更有意义。”

“利居众后,责在人先”是侯惠荣的做人准则。她说要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就要把担当有为的意识立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谏真言,献良策。长期扎根在医卫领域,侯惠荣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尤为关切,“这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迫在眉睫。”政协与国家同行,委员与政协同行。同时作为中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发改委重大医疗投资项目评审和稽查专家,侯惠荣透露,目前她已启动实地调研。“希望自己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图名利满腔热忱地投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侯惠荣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侯惠 惠荣 ,侯 医疗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