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面向新时代新方位 勇担政协人新使命 —— 韩东太在《沈阳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年09月20日 15:29 | 作者:韩东太 | 来源:沈阳政协
分享到: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庄严时刻,我们也迎来了人民政协70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在中国土壤中孕育成长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日趋完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面向新时代新方位,我们将不忘来时路,勇担新使命,开启多党合作事业新征程,展现专门协商机构新优势,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活力。

70载风雨兼程,70年奋进前行。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前进的道路上,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都不忘初心同舟行,坚定不移跟党走。

建立新中国,人民政协肩负协商建国使命,与祖国大道同行。沈阳在这一历史节点上留下鲜明足迹。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陆续奔赴解放区协商建国。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三批民主人士冒着生命危险,从香港等地辗转到达沈阳。在沈阳,他们共襄国是,共同发表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主张坚决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又从沈阳转赴北平,踏上了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光明行”。

建设新中国,人民政协与人民并肩同行。1949年11月24日,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成立,发挥着地方政协组织的作用,为新生的人民政权应对百废待兴的复杂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1955年6月11日至15日,政协沈阳市委员会召开一届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政协沈阳市委员会正式成立。沈阳市政协作为地方统一战线组织,以满腔热忱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政协组织首先受到冲击,政协活动被迫停止。1978年12月19日至24日,沈阳市政协召开了七届一次全体会议,迎来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

探索改革路,人民政协际会风云,与新时期砥砺同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崭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与国家改革开放一道前进,共同发展。沈阳市政协也紧紧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洪流,在中共沈阳市委领导下,坚持用新理念谋划工作,靠新思路解决问题,以新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全面发展。这期间,市政协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形势任务的需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资政建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为沈阳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广集发展之智、广谋发展之策、广聚发展之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广大政协委员情系人民,服务群众,力促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包容性强、工作面宽、联系面广的优势,通过发挥党派团体重要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扩大对外联谊交往工作,增进了统一战线各个层面的团结合作;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专委会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增强、委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协服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实现中国梦,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与新时代勠力同行。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协把握新方位守正创新,锚定使命任务求实进取,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的新样子新形象。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工作总揽,强化政协党组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澄清影响政协党建工作的多和少、宽和严、虚和实、个性和共性关系的模糊认识,组建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政协工作的全覆盖。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形成了大学习的常态机制。在全市政协系统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大规矩,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是最大特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是最大价值,聚焦民生建言发声是最大本分,拓展协商渠道和作用是最大创造,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是最大优势,在一致性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大能量,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是最大使命”的思想共识。坚持把协商议政作为中心环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政府、加强水环境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高品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高品质城乡建设、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培育冰雪文化品牌召开专题议政性主席(扩大)会议;围绕促进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工业科技动能转换、推进自贸区沈阳片区发展、推动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成果在沈阳转化、分类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动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锤炼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以转变优化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考核方式为抓手,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影响和制约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守正创新、求实进取”政协文化,进一步提高政治机关讲政治的自觉性,提高机关党建水平,提高机关工作质量,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提高机关保障能力,为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伴随共和国的成长,人民政协坚持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走过了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70年。作为政协工作者,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70年,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地方政协守正创新、求实进取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这7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协重大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的70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和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创建了人民政协制度,创建了人民政协理论,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协商民主实践进程,使人民政协有了更鲜明的定位、更广阔的舞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70年,是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实现长足发展的70年。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统一战线的成功实践,逐步完善了爱国统一战线理论。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同“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并列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运用爱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广泛争取人心和力量,无论是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还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爱国统一战线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先后召开了民族工作会议、宗教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为爱国统一战线的长足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70年,是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基本职能取得创新发展的70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实践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基础,植根于中国传统价值理念,吸收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和衷共济”的优秀政治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标志着我国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挥知识密集、人才济济、智力荟萃的优势,有力地推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效决策进程,有力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这70年,是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机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展现的7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彰显出中国特色和智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选择,是多党合作的坚强保障。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建设,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使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大大提升。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机构和组织形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组织内参政议政作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切实引领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顺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新目标的要求,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大多党合作宣传力度,精彩演绎政协故事,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

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凝结着历届政协委员的辛勤探索、不懈奋斗。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名称和这项制度所赋予的使命任务,深入贯彻即将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按照中共沈阳市委提出的在建言献策上提质量、在凝心聚力上聚合力、在为民服务上有作为、在自身建设上争一流的要求,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不断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政协委员新形象。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政治责任。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必须更加体现为民情怀履职尽责。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协商就要真协商。要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同心建言资政,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推进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进一步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更好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更加求真务实提高协商水平。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为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的转变,让政协工作走上了“提质增效”的快车道。要锚定使命任务,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政协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丰富运行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适应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包容性和社会性的新特点,积极协调关系、增强一致性、汇聚正能量、化解矛盾、扩大共识,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必须更加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和回答好“跟着谁”“为了谁”“我是谁”这些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始终坚持和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努力磨炼和提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真功夫,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永不懈怠跟党走,始终强化“一线”意识;永不僵化勇于创新,始终看齐“一流”标准;永不停滞刀刃向内,始终锤炼一心向党、一心为民政治品格,高质量地完成履职任务,以优异成绩交出政协人实干担当的新时代答卷。(作者韩东太系沈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协商 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