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

2019年09月24日 09:53 | 作者:张素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2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凸显“时光隧道”的观展体验,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据介绍,成就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时间顺序,逐年展示取得的伟大成就。展览由序厅、屹立东方(1949—1978年)、改革开放(1978—2012年)、走向复兴(2012—2019年)、人间正道组成,展陈面积共计逾1.5万平方米。

其中,“人间正道”部分运用图像、图表、数字、实物等方式进行强烈对比,直观展示70年前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军事、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出强大的冲击力和震撼感。集中展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的宏伟愿景,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引发参观者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为突出展览的整体感,进一步明晰70年发展脉络,在展览中体现“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重要中央全会对相关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观众可以通过主题展板清晰看到,“一五”计划时期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绝大多数集中在重工业领域,其中煤炭、电力、机械工程占比最高;而中国正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中有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从深海空间站到量子通信、从5G到高速铁路,代表着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方向。

展览还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每10年设置英雄模范人物墙,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成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 庆祝 大型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