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讲好中国故事 激发爱国热情

——来自《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出版座谈会的现场报道

2019年09月24日 23: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4日电  关于爱国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多个场合作过论述,特别是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更是对爱国主义作了全面阐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这为我们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9年9月23日下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有限公司组织编写的大型主题类项目图书《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全22册)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政协报大厦一层“中央厨房”隆重召开。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image001


image003

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刘未鸣: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培养激发爱国情的重要载体

image005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培养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阵地。

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也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文史出版社组织力量,编辑了《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这本书。

这本书我们一共邀请了四十多位专家学者作为编写组,同时我们邀请了龙新民和卞晋平担任编委会的主任和副主任。

全书一共有22册,350万字,收集了1300张图片。这套书是对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的五批428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比较系统、深入的展示。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

要把《丰碑》这套书宣传好、推介好、运用好

image006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调了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文史出版社从讲政治这个高度编写、出版《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这套书是很有远见的,体现了出版社高度的政治意识,也体现了他们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具有重要意义。

这套书对中宣部已经命名的4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主旨鲜明,图文并茂,是我们全党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的一部生动的教材。

一、 首先要把这套书客观、实事求是地宣传好,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套系统的、全面的介绍4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丛书,让大家能够去看这套书,并把它用好。

二、 这套书现在是大多数为一个省一卷,有的是两个省、有的是自治区一卷。建议每个省重点把本省的书买回去,不仅作为权威的爱国主义宣传材料,还可以作为对外展示、销售的途径。要把这套书宣传好、推介好、运用好,使它真正能够在爱国主义教育当中发挥实质作用。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

弘扬新时代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民族血脉

image008

9月21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再过一周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伟大纪念日。在此之际举办《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丛书出版座谈会,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铭记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我国人民反抗侵略、英勇斗争的历史,特别是重温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最终胜利,缅怀为新中国建设付出鲜血生命、付出巨大牺牲的革命先辈们,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今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的时候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到底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凝结着无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赤胆忠诚,蕴含着鲜明的立场、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付出艰苦努力乃至贡献出宝贵生命换来的,先辈们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如同一座座伟岸的丰碑,深深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印记,是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最生动的课堂。

中共中央宣传部先后公布的428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本覆盖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解放战争胜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任务和重要革命纪念地,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带动更多的新闻出版单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民族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副秘书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副秘书长、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

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

image009

现在的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好处是创新和思想解放。但是毛病不少。爱国要从娃娃抓起,要关注教育问题,不仅要关注知识教育,更要开展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

4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国各地起的教育作用极为重要,其他任何形式都替代不了,譬如我们到重庆去才知道日本对重庆的侵略比南京大屠杀有过之而不及。希望《丰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观》丛书的出版能够更好地宣传、普及爱国主义教育。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

这套书对理解什么是“初心”很有意义

image010

一、 这是一套是内容实在、把爱国主义落到实处的好书。《丰碑》这套书选题立意高远,内容好,体例掌握得也好。这是一套好书,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二、 这套书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套书对我们理解什么是“初心”是很有意义的,可以作为“不忘初心”教育里面的一个生动教材。

我们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我们的祖先讲家国天下,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好好想一想,丛书出来之后怎么把爱国主义落到实处。

原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编审王德俊:

重视书的质量 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image011

这套书更多是针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果我们书的质量好,基础打得更好一点,宣传效果会更好。  

我在对这套书的编辑校对过程中发现几个问题,假如我们不在出书过程中解决的话,书中存在的问题,会对青少年产生一些错误的影响。发现这些问题后,出版社很认真,互相交流,在书出版之前解决了之前提到的问题。

我很幸运把这一套书从头至尾一行一行、一页一页通读了一遍。总而言之,出书要出好书,太重要了,否则对青少年来说,你给他什么他就承认什么。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著名党史专家陈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image012

一、 这本书的出版是对当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非常好的配合,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全面了解党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从而能更好地担负起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面对新的历史挑战,攻克新的难关,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 这套书文字简洁、主题突出,通俗易懂,不仅便于广大党员干部阅读,也便于青少年学习。

三、 编辑出版这套书是一个浩瀚的工程,428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所展示的内容非常丰富。这套书跨度大,内容宽泛,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四、 这套书的编委会队伍、编辑队伍不仅庞大,而且领军人物都是权威专家。队伍非常强,水平高,保证了书的高质量、高水平。

五、 信仰是一面永不退色的精神旗帜,也是一座抵御诱惑的精神堡垒,它更是一种能够砥砺一个民族不断前行、胜利到达彼岸的一种力量。我们这套书弘扬的力量就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是非常有价值的。

六、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未来的人不能没有信仰,任何民族在任何时代都会产生一批独领风骚的人物。我们要特别爱护、尊重我们的英雄人物,更要宣传和弘扬他们的精神,使我们的中华民族真正地成为一个具有英雄情结的民族。这本书在这方面将发挥很好的作为。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主任,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玉先:  

《丰碑》为爱国主义教育再加一把火

image013

一、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成效显著。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同唱一首歌,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种爱国热情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二、 我们要反思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是什么。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要在祖国大陆开展,也要在香港、台湾开展。

三、 《丰碑》这套书是为青少年写的,要探讨这套书如何向中小学推进,如何入选教育部2020年的推荐书目,为爱国主义教育再加一把火,使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德育工作切实取得更好的成效。

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丽:  

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信息化 让孩子们入脑入眼入心

image014

这套书是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好的、核心的教育资源。我们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候,要结合教材,推动教育信息化。通过云平台,借助传媒机构,用青少年能够接受的模式教育感化他们,让孩子们入脑入眼入心,内化为他们自己的内驱动力。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教育和感化他们,这是我们当前教育的一个责无旁贷的任务,也是传媒界的一个任务。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

《丰碑》是信仰的营养 鲜活可信、真实可感

image015

一、 《丰碑》这套书的意义在于增加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物理载体,大大拓宽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时空领域,扩展了建设爱国主义教育者群体规模。这种基地建设有一种现场的直接感,使受教育者能够身临其境,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与中宣部的宣传工作纲领“一高举、两巩固、三建设”是非常契合的。

二、 中国文史出版社的选题值得肯定。按省市区的分册共22册,规模化的设计,集约化的出版,把中央宣传部分五期公布的428家教育示范基地一次性推出,是另一种表现形式的党史、国史和民族史,也体现了出版在文化传播和文明传承中的作用。

三、 这套丛书内容好,好在它的精准、精干上面,没有洋洋洒洒的长篇描述和介绍,而是层层递进,讲解中国故事,即便没有到现场也能够唤醒读者对英烈、英模的敬仰和追思,唤起读者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历史感。而且每本书只有16万字多一点,读起来鲜活可信、真实可感。

《丰碑》是信仰的营养,把内容做好以后,下一步可以充分借助媒体进行宣传。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要进一步扩大外延

image016

这本书对于文物工作者有两个方面的促进,一是关于文物的保护问题,二是对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如何严格做好课题、怎么利用好这套书。这套书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的一个重要体现。

建议:

一、 书中介绍的都是重点的文物保护单位,每个单位分三部分,一是介绍基本情况,二是重点人物,三是基地的一些情况。前两部分我觉得写得很好,比如敦煌不属于红色文明地带,但是它是国家级保护单位,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它本身就是爱国主义教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需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外延。

二、 要讲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故事,内容再继续出版,能够搞几个系列。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彭积冬:

这套书是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创举

image017

这套书系统全面地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放在一起,跟这本书的名字一样是一个丰碑,更是一个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创举。

这本书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振全民族的基本素质,尤其是激起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讲好中国故事,增强爱国爱港爱家乡的情怀和乡愁是很有帮助的,书的出版契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够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信。(文/王珊)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爱国主义教育 套书 中国 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