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巨幅国旗,世界奇迹!被张艺谋点名表扬的这所高校到底有多牛,看了这些你就秒懂

2019年10月02日 15:23 | 来源:文汇客户端
分享到: 

北京理工1.jpg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

这是一场让亿万中华儿女惊叹的盛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一面长90米、宽60米的巨幅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冉冉升起。

巨幅国旗如何升起?总导演张艺谋事后揭秘“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联欢活动中的一幅幅巨幅画面令全球观众叹为观止。如何让巨幅画面动起来?

undefined

不仅如此,谈及这次盛会的幕后,他还专门点名了一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

张艺谋:演员们完成了世界的奇迹!北京理工提供技术

undefined

“飘动的五星红旗”“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旋转的‘一带一路’地球村”……

联欢活动光艺总导演沙晓岚介绍,整场表演的重点之一是3290名群众演员每人举持一个光影屏,共同构成“巍峨的长城”“飘曳的风筝”“展翅的和平鸽”“飘动的五星红旗”等令人叹为观止的主题巨幅动图。

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团队多年研发的数字表演与仿真高科技成果。

“比如主创团队提出‘和平鸽’的创意画面,北京理工团队首先将该画面用电脑数字模拟,置入二维场景中,拆解、细化成3290个模块(每个模块代表一个光影屏)。之后,按照和平鸽展翅翱翔的轨迹确定每个模块的关键帧和时间点,据此为3290名演员制定队形变化、表演口令等训练手册。演员只需手举光影屏正确跑位,不需对屏进行任何操作。”沙晓岚介绍,每块光影屏下方都绑有无线接收装置、内容存储装置和播放器,通过无线激发呈现存储器中的画面,最终,3290个光影屏共同构成流光溢彩的巨幅光影图案。

999.jpg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这次阅兵式,真是让我们对北京理工大学刮目相看。

新中国第一所国防院校到底有多牛?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院校。

3232323232.jpg

99A主战坦克

04.JPG

04A步战车

08.JPG

08式轮式步战车

122.JPG

122毫米履带自行榴弹炮、155毫米履带自行加榴炮

98.JPG

红旗-9B导弹

99.JPG

红旗-22导弹

09.JPG

09式自行高炮

山猫.JPG

山猫全地形车

东风26 北理.JPG

东风-26战略导弹

21丁.JPG

东风-21丁中程导弹

31A.JPG

东风-31A、东风-31AG

官方消息披露,早在2017年建军90周年阅兵时,45个方(梯)队中,北京理工大学共参与了9个作战群中的8个、36个装备方队中的29个方队的装备研制工作,研发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有力地支撑了新质战斗力形成,彰显学校国防特色。

而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时,在阅兵的30个方阵中,该校参与了22个方阵的装备的设计和研制,参与数量和深度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2015年9.3阅兵时,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飞行方队中,该校分别参与了17个地面方队和8个空中方队的装备研制工作,充分展示了在国防科技创新成果的水平和为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预备役.JPG

在今年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共有4631名师生参与阅兵预备役部队方队、群众游行方阵、广场合唱、联欢表演、国家功勋颁发授予仪式、国庆志愿服务和庆祝活动道具安检7项任务,其中教职工110人。

北京理工大学是在本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师生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

编辑:曾珂

关键词:被张艺谋点名表扬的这所高校到底有多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