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妇女体育是妇女解放的透视镜 探索体育与女性成长关系

——“身体、运动与女性成长论坛”聚焦中国女子体育70年发展

2019年10月24日 21:54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4日电 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身体、运动与女性成长分论坛”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成功举办。

图1  主持人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副教授吴飞_爱奇艺

主持人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副教授吴飞

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副教授吴飞博士主持了本次论坛。论坛伊始,吴飞博士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嘉宾为中国女性体育所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图2  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回顾中国女性体育发展_爱奇艺

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回顾中国女性体育发展

接着,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女子体育70年发展历程”的主题报告。董进霞教授全面回顾了中国女子体育70年的发展历程。她认为,中国女性在国际竞赛舞台上扮演着独特且重要的角色,她们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尊重与地位,更为国家赢得了尊重与荣誉。我国女性竞技体育所取得的成绩,与国家综合实力、国家体育政策、国内外政治经济状况等都密不可分。最后,董进霞教授还指出,虽然女性竞技体育占据了半边天的位置,但与男性竞技体育在决策和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任重而道远。

图3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罗超毅谈妇女体育_爱奇艺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罗超毅谈妇女体育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罗超毅作了题为“妇女体育与妇女解放”的主题报告。罗超毅局长指出,妇女体育是妇女解放的透视镜,妇女体育的发展是与全世界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高度同步的,我们要辩证看待妇女体育的过度政治化、商业化倾向,同时对妇女体育中出现的兴奋剂泛滥、性虐待犯罪等现象要高度重视,坚持零容忍态度。

图4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世界冠军刘伟分享乒乓人生_爱奇艺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世界冠军刘伟分享乒乓人生

之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作了题为“做最好的自己,人人都是冠军”的主题报告。她分享了自己的乒乓人生,退役后的她选择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并致力于推广乒乓球运动,推动我国体育教育机制改革,关注贫困地区的体育建设,积极参与乡村体育运动推广。她认为,只有经历了体力之苦、思想之苦和心理之苦后,才能做到心理强大,淡然处之。

图5  圆桌对话:挑战极限——女性与马拉松_爱奇艺

圆桌对话:挑战极限——女性与马拉松

另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女性体育领域的一些杰出代表,并进行了两场圆桌对话。一场是以“聚焦马拉松”为主题,田径中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马拉松赛事管理专家石春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肖婷婷分享了女性如何通过参与马拉松,挑战自我的极限。一场是以“体育——女性成长的沃土”为主题,皮划艇世界冠军钟红燕、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体操世界冠军范晔、击剑奥运冠军孙玉洁和1003 Polo创始人罗斌分享了各自的运动经历,探讨体育与女性成长的关系。两场精彩的圆桌对话,都充分展现了女性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成长与发展,探索了体育在女性自我塑造中的新动力。

图6  圆桌对话 体育——女性成长的沃土_爱奇艺

圆桌对话 体育——女性成长的沃土

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的女性学者也在论坛上做了不同的专题报告,她们分别就女性体育的身体审美、女性体育参与、女性体育媒介形象等学术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与交流。现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图7  分论坛参会人员留影合念_爱奇艺

分论坛参会人员留影合念

本次论坛,开启了一场女性体育思想交流的盛会。论坛以丰富的形式探讨当下最热点的女性体育话题和社会事件,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前瞻中国女性体育发展大势。下午六时许,本次分论坛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体育 女性 成长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