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智能合约司法应用

2019年10月25日 17:51 | 作者:吴帅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 吴帅帅)把“白纸黑字”的电子合同变成不可篡改的程序代码,双方签署合同后即可自动履约……这是2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的基于司法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司法应用。未来,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范围内的网络服务合同、互联网金融合同等有望率先推广该应用。通过智能合约,合同签署、履行,产生纠纷后的调解、立案等将全流程上链,这一技术的应用将有望提升合同的履行率,同时高效处理少数违约行为。

据介绍,智能合约是指数字形式下,能够自动执行合同条款的合约。应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可以基于预定事件或时间触发,自动执行。以买卖合同为例,智能合约签署后,按照合同约定,执行过程触发相应条件后,自动进入下一环节,比如货物签收后,到约定日期时,货款会自动打到卖方账户。

如果出现违约情况,由于签署合同过程、合同执行情况等数据均上链储存,且有司法区块链上包括公证处、法院、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等多节点见证,因此可以快速认定事实进行纠纷调解或司法裁判。

技术服务方、蚂蚁金服区块链产品总监栗志果表示,传统合同下,一旦一方出现违约,诉讼流程较长、举证成本较高。

“原来证据要被法院采信,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通过智能合约,由于签约过程、履约过程利用区块链技术全流程可见,后端可以直接接入法院智能立案、智能诉讼和智能执行,实现快速、低成本维权。”栗志果说。

2018年9月,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了全国首个司法区块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截至目前,该司法区块链存证总量突破19.8亿条。此次推出的智能合约是在司法区块链基础上开发的深化应用。

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表示,智能合约的推出最终希望建立一种新的互联网信用机制,通过司法区块链上各节点的全方位协同,提升合同的履行率,同时高效处理少数违约行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合约 司法 合同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