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老年文化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召开

2019年10月28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南京市政协委员卞开勤 发表主题讲话

“人类进入长寿时代,我们的生命不仅要长,还要有质量。”

“老年人退而不休,要打破传统观念,不要被养着,要对文化生活进行重构。”

“在老龄社会中,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应当被摆在首位,是全社会最先要关注的。”

……

这是来自于10月26日的南京徐庄软件园,一场汇集了台湾、香港、北京、上海、南京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组织代表的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老年文化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此展开,会议进行的同时,嘉宾们就“文化养老与品质生活”展开了一场高峰论坛,一个个观点被抛出,得到了与会者们的积极赞誉。

2

高峰论坛现场

文化养老与品质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品质生活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需求,大力发展文化养老就是推动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内容,也是倡导“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理念的重要手段。

本次高峰论坛暨学术年会由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老年文化专业委员会、南京老年学学会、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南京俏乐一族老年文化交流中心、江苏华益社会组织评估中心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养老与品质生活”,与会嘉宾代表共同研讨了文化养老的内涵,分享文化养老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案例。

3

高峰论坛现场

希望感与颐养天年

来自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白倩如博士在主题发言中谈到:“退休”是现代社会长者面对之议题;对于个人来说是“该如何过好自己的老年生活之课题、对于政府来说是“应建构何种理想老年生活理想型”之挑战;现有实证研究显示,具有复原力的长者会表现出较佳的社会心理适应、幸福感、价值感,较少的忧郁、疼痛、慢性疾病。

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曾华源教授则谈到文化养老是指社会建构一种新的文化生活与价值,是使长者生活有新的社会价值。长者应当追求人生价值、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文化教育活动以及娱乐活动。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老年 文化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