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投放百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 查社保可自助办理

2019年11月04日 07: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体验

刷证刷脸拿到征信报告

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全时自助服务区,找到一台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

记者点击“住房个人公积金贷款查询”,系统提示刷身份证。记者将身份证放在类似火车站自助取票机的读卡区后,系统提示刷脸,记者眼看摄像头,3秒钟后通过核验,随后屏幕显示了相关信息。

退回首页后,记者点击“个人信用记录报告打印”,经过刷身份证和刷脸,屏幕显示相关页面。选择打印,自助终端下方的打印出口打出了记者的个人信用报告。报告有两页,首页左上方有信用北京标识,两页报告上均有“信用北京”水印。报告末尾的说明显示,记录中所涉及的信息均来自北京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部门,如有异议可向北京市经信局信用管理处提出异议申请。

记者试图查询社保个人权益信用记录信息、个人对账单信息等,系统均提示:本功能每月1日0点至5日6点数据维护,无法提供。

同时记者了解到,自助服务终端网上申报、网上预约、办事指南、进度查询等4个栏目,相关功能正在建设中,尚未对外提供服务。

“辖区老年人早上参加剧场活动或中心文体活动时,年轻人周末逛嘉囿公园或晚上下班散步的工夫,就把事办了。”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辖区有12.6万居民,3552家单位,涉及全辖区16个社区和1个楼宇党委。全时服务区内设有一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和一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居民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可以进行交通、社保等政务信息查询和打印。

■ 追问

自助终端打印的报告,办事顶用吗?

新投入使用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可以打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开具贷款全部还清证明、个人信用记录报告等10多种信息和报告,那么,这些自行打印的报告,用来办事是否顶用呢?

对此,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例如,从自助终端打印的北京市社保个人缴费信息对账单,就加盖有红色的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对账专用章,并有说明“对账单可作为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证明”。

这位负责人表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提供的打印内容包括两类,一类用于办事,另一类用于满足市民的留存需要。未来,还将陆续开通更多可打印事项,满足企业、市民需求。

■ 相关新闻

北京政务服务统一标识发布

新京报讯 北京政务服务标识日前发布,标识将作为北京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的统一视觉形象标识,并将运用于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网站、移动端等线上线下场景。

“发布北京市政务服务统一标识,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北京政务服务的辨识度、知晓度。”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识由天坛、无线互联网符号、服务窗口等元素组成。

为配合标识应用发布,《北京政务服务标识及应用规范(试行)》近日印发,对标识应用提出了统一标准和要求,将逐步在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实施。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服务 政务 自助 终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