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台湾出口连续衰退 机构预测景气持续下滑

2019年11月08日 19:08 | 作者:赵博、彭培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1月8日电(记者 赵博、彭培根)尽管资通讯产品、电子零组件均创历年同期新高,台当局8日公布的整体出口数据仍不容乐观,出口呈现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另据岛内研究机构发布的信息,制造业景气维持代表衰退的“蓝灯”,商业服务业景气到明年3月都将持续下滑。

据统计,台湾10月出口28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1.5%;进口250.4亿美元,年减4.1%。累计1至10月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2.4%,进口也减少1.5%。进出口相抵,前10个月出超3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1.4亿美元。

10月主要出口货品中,资通讯产品、电子零组件合计占总出口的一半,表现较好,其余产品继续处于衰退趋势。10月台湾对东盟及对欧洲出口分别衰退8.3%、6.5%,对中国大陆及香港也减少3.1%。因此,尽管对美国出口连续37个月上扬,也难以挽救整体出口衰退的结果。

另据台湾经济研究院最新发布的“9月制造业景气概况”,灯号维持代表衰退的“蓝灯”。研究报告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到贸易纷争影响,全球经济需求转弱、国际原物料价格走低、厂商投资保守观望,使得台湾外销订单持续衰退,制造业景气灯号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11个月都呈现代表衰退的“蓝灯”。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也在日前发布“商业服务业景气循环同行指标综合指数”,预测景气到明年3月仍会持续缓步下降,总需求难见回升,全体服务业景气缺乏足够向上动能。从领先指标来看,“实质民间固定资本形成”持续加速向上,“服务业贸易收支逆差”也持续改善,不过,“运输仓储实质GDP”“商业服务业雇员净进入率”“失业给付初次认定受理案件”和“商业服务业股价指数”均续往下。

商研院认为,当局所指的“台商回流”效应尚未普及服务业,加上受到贸易纷争影响,台湾的就业、销售、物流与金融部门仍积弱不振,建议抗衰措施继续加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出口 衰退 台湾 景气 持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