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咽干舌燥咳不停化橘红可帮忙

2019年11月12日 13:34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久咳不愈怎么办?被誉为“中华咳宝”的化橘红,对付咳嗽有奇效。

清朝《本草从新》说,化橘红化痰至灵;《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化州橘红,治痰症如神,消油腻谷食积,醒酒宽中……”古代文献以及医学著作中,类似对化橘红功效描述还有不少。

专家介绍,化橘红是化州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它性辛、苦、温,归肺脾经,具有散寒、燥湿、利气、消痰功效,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等症。临床证明,化橘红对咳嗽、肺结核、支气管炎、慢性胃病等有独特疗效。同时,化橘红对于抽烟喝酒引发的喉咙损伤也有不错的效果。常有饭局应酬的,也可以用化橘红泡茶,对于行气消滞有很好的帮助。

化橘红还是郁证良药,理气是治郁的基本方法,而化橘红辛善散结,苦能走泄,故为利气治郁的良药。

对于化橘红的使用,以下方法可以试试:

取化橘红切片3克,用开水冲泡约5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反复冲泡3~5次,直至变得无味为止,加蜂蜜或冰糖对治疗干咳无痰的效果更好。

取化橘红切片5克,与猪肉、鸡肉或骨头一同煲成汤,有除油腻、清肠胃、润肺止咳的作用。

取化橘红切片5克、冰糖50克、雪梨1个,与1000毫升水同煮10分钟,再多次慢饮,对咽喉炎、润喉、润肺等有良好作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橘红 咽干 干舌 舌燥 燥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