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企业拿到服务“千足金”炼金师还要努力

2019年11月19日 11:0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放管服”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在不断走向深入的过程中正释放出巨大红利。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拿到的是K金还是足金?是否能拿到千足金?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表示,企业拿到K金还是足金、千足金,还需要我们的炼金师进一步从工艺和技术上增强提炼水平。

王国海通过调研发现“放管服”这块“金子”目前还存在不少“杂质”。

“首先是‘放’得不够实。”王国海说,简政放权重体制内意图、轻体制外需求,还要更多地弯下身子倾听市场主体的声音。同时,各项监管职权还不够明晰,监管责任没有完全压实,监管水平有待提高。“此外,‘服’得还不够优,政商关系‘清廉’之风浓了,但‘亲切’氛围淡了。”王国海这样说。

为此,王国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深度放。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能减则减,能放则放,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聚力根治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的问题,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二是公平放。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三是完善监管体系。“管”得科学一点,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立体式、开放型、现代化的多元监管体系,科学发挥好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协同监管作用。四是健全监管制度。全面推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保证“国字号”和“民字号”企业处于平等的被监督地位,将这一制度的落实作为监管部门重要考核指标,建立科学的问责免责办法,使“放管服”释放的不再是“拼手气红包”,而是人人有份、各个平等的“普惠红包”。五是提升服务体验。“服”得亲切一点,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换位思考,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放下“官念”,敢和企业打交道,善为企业搞服务,像对待衣食父母那样,让企业家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使政商关系“清”上加“亲”。同时丰富服务内容。积极强化金融服务,建立无还本续贷制度,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开展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督促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政策规定,不得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重点清理存贷挂钩、以贷收费、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不规范行为和各类违规融资通道业务。

“此外,为强化服务实效,可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压缩企业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王国海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王国 服务 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