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区块链重塑数据“生产关系”

2019年11月29日 09:5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开始至今,关于区块链那些事儿,就成为了圈里圈外共同关注的热点。

行业圈里的一些人认为,区块链终于迎来了政策上的红利;行业圈外的一些人认为,区块链已经站到了新的风口上,一夜之间区块链有如它的技术本身,成为了超级热点,而对区块链如何走下技术神坛,走进生产生活应用,也成为了圈里圈外讨论的热点。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魏凯表示,今天谈起区块链,我们已经不会仅仅停留在概念上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正在我们身边落地,区块链脱虚向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日益清晰。

魏凯向记者讲述了几个案例:

2018年7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对一起著作权纠纷判决中认可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法律效力;

2018年8月,深圳税务部门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8年,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利用区块链技术已经将全市53个部门的职责、目录以及数据联结在一起,解决了数据缺位、越位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2018年9月开始试运行,一年多以来已实现业务上链3万余笔。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这足以说明,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实现了具体应用,并在各个领域开始发挥出它本身该有的价值。”魏凯告诉记者,中国信通院2018年4月已经开始牵头实施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目前国内外成员已达到340多家。最近,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组织评选的一批高价值的区块链案例中,工商银行、国家电网、南方航空等众多央企和行业龙头身在其中。可以说,区块链的独特作用正在凸显。

那么,为何当下会把区块链的位置放的如此重要,它的独特作用到底体现在哪里?魏凯给记者的回答是,区块链的核心就在于它能破解“数据”相关的诸多难题。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当前,数字经济刚起步,就面临着数据不可信、数据确权难、数据孤岛严重、数据垄断等‘先天病’,根本原因恐怕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很多技术工具和制度是面向传统经济的,无法适应一日千里的‘数据生产力’发展。不破解这些难题,不治疗这些‘先天病’,数字经济可能‘寸步难行’。”魏凯介绍说。

按照魏凯的分析,区块链则是一种分布式的网络数据管理技术,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发展。区块链利用密码学技术和分布式共识协议保证网络传输与访问安全,实现数据多方维护、交叉验证、全网一致、不易篡改。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极大提升数据的可信水平,更是有望扭转当下数据拥有、使用和利益分配日趋集中化的趋势,推动数字经济向着更加互信、共享、均衡的方向发展,从而彻底重塑数据的‘生产关系’,为开创出有别于工业经济时代的新模式提供路径。”魏凯表示。

记者发现,最近有媒体发出有关数据的一则消息: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将数据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并列参与分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对此,魏凯表示,从这个消息来看,我们已经开始为数字经济做最基础的制度上的准备了,而区块链恰好是能为制度进一步落实,提供了一种值得探索的技术路线。

不过魏凯也提出,区块链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药。他认为,区块链主要适用于开展跨机构的数据资产的管理,有助于促进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作效率和建设可信体系。但同时,区块链无法单独发挥作用,需要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区块 数据 技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