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民盟首开金融论坛 聚焦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2019年12月03日 13:3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张春莉)11月30日,“北京民盟首届金融论坛——金融科技”在北京市民主党派团体大楼举行。本次论坛由民盟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联合主办,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金融委员会、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金融街支部共同承办。

11月25日,央行在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普惠金融,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应坚持和落实金融牌照制。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为主题,邀请学界专家和业界人士共探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核心问题。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在致辞中指出,民盟是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盟员中有大量的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的金融专家和学者。随着金融对科技和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日益显著,盟市委特别成立了金融专委会。本次论坛是民盟北京市委这一最年轻的专委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金融论坛。同时,论坛的举办也得益于西城区地处金融中心的核心区,以及金融街支部汇聚了大量的金融机构的盟员。

宋慰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中国金融的创新发展,就创造中国人引领世界产业发展方向的金融科技,开展研讨、集思广益,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方法。而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向北京市乃至中央提出解决当前焦点热点问题的务实可行的建议,履行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本届北京民盟金融论坛是为创始论坛,希望把北京民盟金融论坛打造成为汇聚各方观点、发布权威信息、把握行业最新动态的一流对话交流平台,成为民盟北京市委的一张名片。

西城区委主委钟祖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一轮技术不断涌现,为有效解决以往的金融难题提供了技术条件,科技和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近年来,民盟西城区委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和西城区工作重点,发挥专业资源优势,通过调研协商为履行首都核心区服务职能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与盟市委金融委员会合作举办首届北京民盟首届金融论坛,是丰富参政议政形式、提高履职参政效能的新尝试,也是践行“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策略的创新措施。民盟西城区委也拥有金融属性特色明显的基层盟员队伍,金融街支部的盟员为本次论坛的筹备提供了许多重要的保障。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文,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技术管理处副处长赵开山,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军,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王强,民盟西城区委金融街支部盟员、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信息技术部综合室经理王庆久,民盟西城区委央属综合一支部盟员、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喆等学界、业界、政界嘉宾为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金融科技领域的思想盛宴,多角度探讨“金融科技”主题。与会嘉宾表示,科技与金融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之势浸入传统金融领域,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还将穷尽诸多可能性。

民盟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是促进金融创新的两大动力。但无论金融如何创新,金融的业务模式如何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功能这一本质不会变。金融创新不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不是创造新的风险,而是要降低投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一定会沿着这样一条道路走下去。

来自民盟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民盟西城区委金融街支部、财经支部等基层支部,以及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100余名盟内外人士参加论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金融 民盟 论坛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