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电商“小支部”撬动扶贫“大产业”

2019年12月03日 17:17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杨文俊 通讯员陈鑫 杨小栋)11月29日,洪洞县曲亭镇电商综合服务站里,负责人岳晋川坐在电脑前,将本地出产的花椒、红薯、果蔬、药材、上寨矿泉水等特产照片上传到电商平台。“电商综合服务站使我们不出村就能将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拉近了我们同外面的距离。”

曲亭镇是洪洞县著名的农业大镇,素有“南垣粮仓”的美名。为促进农民增收,拓宽脱贫路径,曲亭镇成立了洪洞县首个集网店运营、人才孵化、电商扶贫、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结合“一村一品”,按照农产品上线销售的标准提供种植指导及规划方案,整合34个村的农产品资源,制作统一形象标识牌,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等进行对接代销。依靠服务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曲亭镇在各个行政村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初步实现了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电商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曲亭镇创新“支部+电商”模式,电商服务站及34个村级服务站成立电商联合党支部,配备党建指导员,设立示范党小组,构建起“镇党委+电商党支部+示范村党小组+骨干党员”四级架构。将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在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涌现出一批专业能力强的电商骨干,成为推广电商的中坚力量。以电商综合服务站为支点,该镇形成各村党支部带头发展电商、村干部领先融入电商、党员骨干率先实践电商、村级活动场所优先服务电商的氛围。

“往年花椒都要背到集镇摆摊卖,价格又低,有时候一两个月都卖不完。”曲亭镇下裕村贫困户赵贵生说,“今年电商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收,省得我们跑腿,价钱还高。”在“支部+电商”模式下,曲亭镇建立支部联系制度,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户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授。设置电商扶贫义卖区,提高贫困户农产品收购价格,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4000余元。“曲亭镇农产品资源丰富,电商服务站的成立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机遇。”曲亭镇党委书记樊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打造‘曲亭品牌’,以电商综合服务站发动精准扶贫新引擎。”

关键词:电商“小支部”撬动扶贫“大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