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提案助推档案跨馆查阅全市“一网通办”

大连首次启动民生档案远程利用便民服务

2019年12月04日 16:2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4日电(记者 吕东浩)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11月29日,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庄河市、长海县6家县级档案馆签订跨馆查阅档案工作协议,标志该市民生档案远程利用便民服务首次启动。

当日,大连市档案局将这一办理落实政协相关提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函告市政协。“前期提案答复中,还只涉及到两家县级档案馆,进展蛮快的。“市政协提案委王丽华处长告诉记者。

“目前我市市级档案馆与下属各区市县档案馆资源互不共享,馆际之间相互查阅机制尚未开启。”今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革大连市委会在《关于整合我市民生档案资源,构建异地查档智慧化数据共享体系的提案》中,呼吁顺应时下人口流动频繁、民生档案异地查询需求不断增加的趋势,构建全市范围民生档案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突破档案利用的属地限制,使百姓办事更省钱、更省时、更省力。

结合办理落实该提案,大连市档案局迅速分解任务,展开相应工作:统筹规划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体系建设、确立民生档案异地跨馆查询服务业务标准、组织各区市县档案馆签订跨馆利用合作协议……民生档案“信息孤岛”的僵局逐渐被打破。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6家县级档案馆签订的跨馆查阅档案工作协议,服务范围主要是各档案馆保存的涉及民生的档案,包括婚姻登记、计划生育、职称、就业安置等。跨馆利用档案的工作流程包含申请人就近选择上述6家档案馆之一提出查档申请、受理档案馆审核证明材料、通知查档档案馆反馈查档结果以及查档内容转递等环节。

大连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鼓励各档案馆开展各种形式的馆际合作的基础上,还将大力推进县级档案馆信息化建设进程,逐步把600万条民生档案专题目录数据分别导入各区市县档案馆查询平台,把民生档案异地跨馆检索服务延伸到县级档案馆,完成市县两级民生档案目录共享,最终依托大连市政务外网建设,实现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全市“一网通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档案 民生 档案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