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开放促改革 以改革改善外部环境

2019年12月17日 11:03 | 作者:阎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认清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我认为要做好经济工作,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团结一致,齐心协力。

在外部压力之下,我们必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最大合力。

二、 冷静应对,稳中求进。

当前的首要工作是减少外部挑战带来的内部冲击,全面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稳定基础上推进改革和创新;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 以外部挑战为契机,通过加大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美国通过发动贸易摩擦等手段,对我国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构成了很大挑战。面对外部挑战,我们要争取化被动为主动,化风险为机遇,积极主动加大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结构改革。

我们应当借鉴我国应对加入WTO前后的经验教训,以中美贸易协定为契机,尊重经济规律,优化经济增长模式。具体来说,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经济主体构成,优化产业结构,有效降低税费,调动民营经济主体活力,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条件,增强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积极探索创新为本的经济增长模式。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和动力,也是土地、资金、人才以外的重要生产要素,是一个经济体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积极引进技术和人才,加大联合开发,但更要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应当积极探索创新为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技术和人才,以创新带动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从而实现高质量增长、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应当认真总结近年来出台宏观政策的经验教训,把握好宏观政策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长兼总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改革 经济 开放 增长 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