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7日 11:29 | 作者:马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重点工作之一是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的规模、深度、包容性也在不断地拓展。目前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初具成效,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及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完整体系,这个体系发挥着聚集资本、融通资金以及相互补充完善的作用。资本市场的退市机制及转板机制也逐步建立。

如何围绕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的目标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最核心的任务。未来,要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提升资本市场的适应性、竞争性、普惠性和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首先,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完善上市公司制度机制建设。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试点的平稳运行,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创业板和新三板要借鉴科创板试点经验,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优化发行条件,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测性,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对上市企业培育和辅导,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其次,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强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提高资本市场竞争力,建设一个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富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现出不同资本供给与需求多层次的特征,不同层次的市场服务于不同的企业,满足不同的资金供给与需求。由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科创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及地方股权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形成了一个“无缝隙”的市场体系。各个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对应不同层次的企业,各有一个不同的筛选机制,使企业有可能递进上市或递退下市,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层次结构。

第三,强化退市机制。资本市场是并购重组的主渠道,要综合运用主动退市、强制退市、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多种渠道,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可实行各层次资本市场的双向转板。转板机制既有利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迫使业绩差的企业为避免退市而努力提高自身质量,又有助于适应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实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资本市场 发展 市场 经济 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