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图书馆事业拓荒者缪荃孙铜像在国家图书馆揭幕

2019年12月23日 17: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图书馆事业拓荒者缪荃孙铜像在国家图书馆揭幕

    12月22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拓荒者、著名学者缪荃孙铜像揭幕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图为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左二)与缪荃孙家乡江阴市代表一同为铜像揭幕。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拓荒者、著名学者缪荃孙铜像揭幕仪式22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2019年是缪荃孙逝世100周年,其家乡江阴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捐赠缪荃孙半身铜像,以纪念他对国家图书馆以及中国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的贡献。

缪荃孙,字筱珊,号艺风老人,1844年生于江苏江阴。

12月22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拓荒者、著名学者缪荃孙铜像揭幕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图为缪荃孙的曾孙、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高级工程师缪羿出席揭幕活动。 钟欣 摄

12月22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拓荒者、著名学者缪荃孙铜像揭幕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图为缪荃孙的曾孙、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高级工程师缪羿出席揭幕活动。 钟欣 摄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22日致辞时说,缪荃孙学行兼备、著作等身,既是传统学术的殿军人物,又是新思想、新制度坚定不渝的传播者与执行者,在中国近代文化、教育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介绍缪荃孙——被公认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开山之祖,不但是国图、南图(南京图书馆)两大馆的创始人、首任馆长,还对公共图书馆馆藏建设、目录学研究做出过历史性贡献。

据了解,1907年,缪荃孙受两江总督端方委托,就任江南图书馆(今南京图书馆)总办,其间他抢购丁氏八千卷楼藏书,使其化私为公,免于外流,同时为公共图书馆扩充馆藏指明路径。1909年,清廷批准学部所上《筹建京师图书馆折》,成立京师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缪荃孙受命担任监督。任职期间,他亲自主持编定了《清学部图书馆善本书目》和《清学部图书馆方志目》,为近代图书馆编制古籍目录提供范本。

饶权表示,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事业之所以历久弥新,始终担当起保存国粹、传承文明的历史使命,呈现出开放流通、服务社会的宏阔气象,与缪荃孙等首倡先贤的办馆思想和躬行实践密不可分。接受江阴市委、市政府代表家乡人民捐赠的缪荃孙铜像,将其安放于国家图书馆馆区内,用以昭示百一十年国图规划草创之不易,发展壮大之艰辛,这不但是对先贤的追思缅怀,更是鞭策激励。

中共江阴市委常委程政在致辞中表示,江阴此次在缪荃孙逝世100周年之际,捐赠国家图书馆一座缪荃孙铜像,以纪念他为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和国家图书馆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缪荃孙的家乡人民将继承发扬先辈崇尚科学文化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重任,扎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各项工作。

当天有多位缪荃孙后裔出席。缪荃孙的曾孙、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高级工程师缪羿回顾缪荃孙晚清受张之洞、端方赏识,不到4年时间里在南北两大馆为典籍保存、开拓古籍目录学研究等方面所做重要工作。他表示,铜像安放于国家图书馆馆区内,是对曾祖的充分肯定,是一份最大的荣誉。

在稍后的学术研讨活动中,多位对缪荃孙生平、学术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从各自角度表达对缪荃孙一生学高德范的仰慕与追思。(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缪荃孙 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