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共享停车被啥“卡住”?部分商场探索开放夜间停车

2019年12月30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安全问题、过时不走”卡住共享停车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写字楼和商场已探索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有些社区共享车位在减少

住邦2000地下三层停车场,工作人员张贴错时停车说明。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

去年5月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也提出,北京推进单位或者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当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

目前,北京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情况如何?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一些写字楼和商场已经探索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而有些社区的共享车位数正在缩减。

专家建议,引导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规范化的安保措施,同时建立相应免责措施与激励机制。

探访1

写字楼为居民提供400余共享车位

朝阳区远洋天地、十里堡南里、城市华庭三个社区,有一万多户居民,几乎家家有车。但由于小区大多建于2000年左右,车位配建不足,缺口约有1000个。此前,很多居民将私家车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上,加剧了慈云寺东路、十里堡南里东路等道路的拥堵。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思来说,今年,八里庄街道引导协调小区周边住邦2000、阳光广场、远洋国际、莱锦产业园、万科时代中心等写字楼和商场,提供400多个车位用于居民共享错时停车。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居民在周末休息日和限行当天也可以错时共享。每个写字楼情况不一样,居民大概是每天17时至18时开始停车,到第二天8时离开。收费为每月300元至400元之间,基本比小区车位便宜了100元至400元。”马思来说。

北京住邦物业管理公司副总刘刚告诉记者,住邦2000共有5栋商务楼,两个停车场有900个车位。商务楼东侧的八里庄路经常被居民停车“塞住”,在街道引导下,物业公司开始考虑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

“刚开始确实有顾虑,担心安全问题,估计这也是很多同行不想夜间开放的原因。”刘刚说,一方面,夜归居民通常比较疲惫,担心车主在车里休息睡觉出现窒息等危险。另外,工作人员也担心居民车辆夜晚被剐蹭后第二天一早离开,很难查明具体情况、找不到肇事者等。最终,公司决定加强夜间巡视频次,夜间值守人员从俩人增加至12人,及时发现剐蹭等事故并拍照取证,同时杜绝安全隐患。

停车场晚上空置350个至400个车位,考虑到写字楼办公人员平时加班、早上早到等情况,物业只开放了200个车位,以防居民和办公人员停车时间上出现交叉,这样也保证居民限行日和周六日可以在此停车。

写字楼长租车位安装有电动地锁,居民无固定车位,只要没有地锁的车位都可以停车,每月300元。刘刚坦言,目前错时共享停车利润很少,不仅夜间有感应灯等电费能耗,另外也增加了夜巡的人力成本。“但考虑到大家在同一个区域工作生活,我们还是希望尽一些社会责任。”

据马思来介绍,目前商场停车库使用电子化管理,夜晚停车不增加人力成本,反而使闲置资源得以利用,收入有所增加,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双效益”。他说,未来八里庄街道计划动员更多写字楼加入,再多向居民开放一些车位。“现在很多商场、写字楼和居民楼交织在一起,实现车位资源共享更能发挥最大效益。”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停车 卡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