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潼荣高速通车,车程缩短至1小时

2019年12月30日 07:36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潼荣高速通车,车程缩短至1小时

明年1月1日零时起开始收费,小型车全程收费84元

▲潼荣高速上的桥梁。

昨日通车的潼荣高速。

昨日,重庆首条绿色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潼(南)荣(昌)高速正式通车,这是重庆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沿途打造了5种特色景观,从施工、设计等方面实施多项举措保障绿色公路“基因”。

设3个服务区

但暂不提供加油服务

该项目起于潼南县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经潼南、大足和荣昌,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境内路段顺接,线路全长约13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桥梁60座、隧道5座。其中,匝道枢纽互通9处,分别为古溪、潼南东、潼南南、塘坝、卧佛、龙岗、石篆山、仁义、安富广顺,另设田家枢纽互通与G93渝遂高速相接、三驱枢纽互通与G5013渝蓉高速相连,设开元枢纽互通与G85成渝高速相连。

3个服务区分别是潼南、龙岗、荣昌陶服务区,其中荣昌陶服务区是重庆境内在建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占地面积280亩。需要注意的是,首批开通站点为古溪、潼南南、塘坝、卧佛、石篆山、仁义、安富广顺站,潼南东、龙岗站延迟开放;荣昌陶服务区(大足到荣昌方向),龙岗服务区左、右区开放,提供简单如厕、购物功能。所有服务区暂不提供加油服务。

防视觉疲劳

沿途打造5种特色景观

潼荣高速全线串起潼南、大足、荣昌3个区,为有效缓解驾驶员疲劳,在景观营造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据介绍,为了让高速公路不再是传统的“千里一绿”,沿线打造了“漫野金波、云水襟怀、东方禅音、千梯盈香、陶都觅踪”等5种景观,驾乘人员可以通过不同景观设计,判断行车区域。

比如潼南是著名的油菜之乡,打造的便是“漫野金波”,体现“一沐春风万顷黄”的壮观景象。大足的“东方禅音”就以“摩崖细赏碑千品,石窟诚参佛万尊”为主题,表现大足石刻艺术雕刻精细、技艺高超、俊美典雅的特点。荣昌打造的“千梯盈香景观”,表现的是梯田和果林景观等。

沿线重要路段还增加了彩色叶树种,比如波斯菊、紫薇等,打造多层级视觉景观,旨在将高速公路修复成自然景观美观、生态植被良好的连续性景观通道。

绿色且便捷

潼荣车程缩短至1小时

据了解,潼荣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力争实现公路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

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七联线,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38条绿色高速公路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一条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将改善潼南区、大足区、荣昌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潼南区和荣昌区之间的车程可由原来2小时缩短至不到1小时。不仅将增强重庆高速公路网密度,优化区域高速公路通行路径,还将形成四川南充,重庆潼南、大足、荣昌以及四川泸州(泸县)之间最快捷的对内对外通道。潼荣高速将快速连接泸州云龙机场和泸州港。潼荣高速广富互通距泸州云龙机场约52公里、距泸州港73公里,大大缩短了目前荣昌出港的时空距离。潼荣高速建成通车后,全市通车里程将达到3235公里,省际出口通道增加至22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有力。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并网后 小型车全程收费84元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鉴于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并网切换时间为2020年1月1日零时,货车按车型收费等新的收费政策同步启动实施,为保障我市高速公路网平稳有序运行,潼荣高速公路宣布通车之时至2020年1月1日零时期间,该高速公路作为独立项目运行,不与其它高速公路并网通行,不能直接与相交的成渝、渝蓉、渝遂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但社会车辆可通行潼荣高速公路并免收其车辆通行费。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潼荣高速公路与我市高速公路并网运行,同时开始收取通行费,全程小型车(五座)通行费84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潼荣高速通车

更多

更多